【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拜登上周五敲定秘密訪烏 隨行記者需沒收手機及宣誓保密

發佈時間: 2023/02/21

美國總統拜登突發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停留5個多小時期間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他之後轉往波蘭。美國傳媒報道,拜登是於上周五與國安團隊敲定前訪基輔,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亦證實,美國在拜登訪問基輔數小時前已知會俄羅斯,但未有透露俄方反應。

拜登突訪基輔晤澤連斯基 , 美額外軍援烏克蘭39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拜登按原先計劃是周一傍晚出發到波蘭訪問,但實際上他在周日清晨4時許,已從安德魯斯聯合基地乘坐較小型的C-32飛機前發,沙利文、副幕僚長狄倫及私人助理托馬西尼亦有陪同,且只有一名記者及一名攝影記者獲准同行,2人均已宣誓保密,並被收走手提電話,直至拜登抵達基輔才可作報道;一行人抵達波蘭首都華沙後,再轉乘火車進入烏克蘭,並在當地周一早上8時抵達基輔。

而在俄烏戰事持續下,國際奧委會仍容許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與國際賽事。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和德國等34個國家聯署發表聲明,要求國際奧委會澄清「中立」的定義,否則將會反對兩國運動員出賽。聯署國家的選手共已佔前年東京奧運近2成人數,部分國家早前更曾表示不排除杯葛奧運,但聲明未有提及有關字眼。

34國促國際奧委會澄清「中立」定義

聲明提到,非常擔心俄羅斯及白俄羅斯運動員在國際奧委會不認同他們國家的條件下,以中立身分參賽的可行性有多大,亦憂慮俄國運動員與軍方之間的聯繫。他們認為,不少烏克蘭運動員因戰亂無法進行訓練、流離失所甚至喪生,在公平及團結需要下,不應擺脫針對俄羅斯及白俄運動員的禁賽令。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