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G20財長譴責侵烏  俄中拒簽聲明    澤連斯基顧問︰華和平計劃不實際

發佈時間: 2023/02/26

俄烏戰事上周五(24日)屆一周年當日,中國發布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列出結束戰事的12點方案。包括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保護平民和戰俘、維護核電站安全、停止單邊制裁、推動戰後重建等。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波多利亞克回應中方文件「不切實際」。他於社交平台稱,若中國聲稱是全球事務參與者,就不要提出不切實際的計劃,亦不要押注在一個違反國際法以及即將輸掉戰事的侵略者身上,指這樣做沒有遠見。他又對中國呼籲,「機會之窗」並不是永恆。

另外,G20在印度一連2日的財長會議結束,未能就形容俄烏戰事的措辭達成共識,大多數成員強烈譴責在烏克蘭的戰事,重申要求俄羅斯撤軍。聲明指,大部分國家強調戰事令供應鏈中斷、對金融穩定構成風險,及持續威脅能源和糧食安全,對人類造成巨大苦難,並導致全球經濟變得更脆弱。有與會代表指,美國等七國集團成員國堅持聲明要直接譴責俄羅斯入侵鄰國,但遭俄中反對。

馬克龍4月訪華 籲向俄施壓

法國總統馬克龍稱擬在4月初訪問中國,呼籲北京向俄方施壓終止戰事,又指俄烏談判前提是要停止侵略,才有可能實現和平。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表示已攻佔東部巴赫穆特的第3座村莊。烏方強調巴赫穆特大部分地區仍未淪陷,澤連斯基表示俄軍目前佔領1,877個城市及村莊,大部分位於東部的頓湼茨克及盧甘斯克。消息指,澤連斯基計劃向全體美國國會議員發送武器清單,列出烏克蘭急需的軍備支援,當中包括F-16戰機,強調戰機對加快結束戰事的必要性。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明,戰機暫非軍援烏克蘭的選項。

波蘭援烏豹2坦克 俄切斷輸油

波蘭向烏克蘭交付豹2型主戰坦克後,波蘭國營石油公司表示,俄方已切斷友誼輸油管道的供油,但指俄原油僅佔10%,將以其他來源取代。

 

新冠病毒|澳門明起取消戶外口罩令 放寬室內佩戴要求,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