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警告「有關國家」勿火上加油  秦剛:停止鼓譟「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發佈時間: 2023/02/21

外交部長秦剛今日(21日)在北京出席論壇發表演說時提及俄烏戰事,指中方對衝突不斷加劇甚至導致失控深感憂慮,強調中國始終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觀公正,將繼續勸和促談,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提供中國智慧,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推動對話協商。他同時不點名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火上加油及向中國甩鍋推責,停止鼓譟「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中方《全球安全倡議》 提「6堅持」

中方同日發布《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提出「6個堅持」,包括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

文件亦提到20項重點合作方向,包括支持通過對話談判,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等熱點問題;加強海上對話交流和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海上分歧;堅決維護「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共識;支持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格局等。

秦剛指,文件展現中方對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擔當、對守護全球安全的堅定決心。他強調安全是世界各國的權利,不是某些國家獨享的專利,更不應由個別國家說了算,又指來自外部、對中國的打壓遏制不斷升級,對中國的主權和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方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冷戰思維等,亦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國際公平正義。

 

搶人才|涉基因嬰案判囚賀建奎經「高才通」來港 孫玉菡稱申請人毋須填刑事紀錄,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