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拜登周一訪烏克蘭期間 俄試射洲際導彈但失敗

發佈時間: 2023/02/22

俄烏戰事周五(24日) 將滿一周年,美國總統拜登周二(21日)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說,重申對烏克蘭的支持堅定不移,揚言俄羅斯不會取得勝利。美媒報道,俄軍在拜登周一(20日)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期間試射一枚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但美方相信試射失敗。

{{hket:inline-image name="mdf91886.jpg"}}{{/hket:inline-image}}

該導彈可搭載多枚核彈頭,俄方在測試前已通知美方,美方認為相關導彈測試未對美國構成威脅,未有視為異常或局勢升級,相信試射失敗。俄羅斯去年4月宣布成功試射薩爾馬特導彈,並計劃去年年底部署。該導彈於2016年首度亮相,射程逾1.1萬公里,可搭載重100噸的彈頭。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20421_MDF42669.JPG"}}{{/hket:inline-image}}

拜登於演說警告俄軍正準備發動大型攻勢,未來日子將會很艱苦,但美國和盟友會繼續支持烏克蘭,北約前所未有地團結,永遠不會讓俄羅斯取勝。拜登駁斥普京的指控,強調西方沒密謀攻擊俄羅斯,普京才是戰事的始作俑者,「如俄方停止入侵烏克蘭,戰事就可結束,但如果烏克蘭停止防衞,就是烏克蘭的末日」,他認為戰事從來都無必要,而且是一場悲劇。拜登又指戰事堅定了西方捍衞全球民主的決心。拜登周三(22日)與北約的東部成員國領袖會面,向他們重申美國的支持。

美媒︰習近平擬訪俄促和談

另外,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於4月或5月到訪莫斯科與普京會談,消息人士形容會面是習近平推動多方就烏克蘭戰事和談的一部分,亦會重申中方反對使用核武的立場;正在莫斯科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可能會與俄方商討習到訪事宜。王毅會晤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時表示,中俄關係堅如磐石,經得起動盪的國際形勢考驗。

 

土耳其地震|敘地震「奇迹女嬰」   獲阿姨夫婦收養:視如己出,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