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解讀貓咪身體語言

發佈時間: 2023/02/15

解讀貓咪身體語言

呼嚕聲(有安全感)、打開肚皮任摸(信任)、在你腳邊或身邊蹭來蹭去(表達愛意)、踩奶等較容易識別外,奴才是否知道貓咪身體不適時的身體語言?貓咪是忍痛高手,要留心貓咪有否不舒服或情緒不穩等,以下幾種肢體語言可略知一二。

一、尾巴左右來回擺動:尾巴若大幅度地左右擺動,通常代表很生氣,準備進入攻擊階段。

二、飛機耳:飛機耳指的是貓咪耳朵向下壓和向後,形狀看起來像飛機機翼打開模樣。若同時出現眼睛瞇起狀況,主人需要特別注意,這代表貓咪此刻沒安全感,很驚慌、緊張、焦慮,或更嚴重的,牠的身體病痛讓牠很不舒服的話,也會出現此狀態。

三、豎直耳朵:豎起耳朵並不一定是處於警戒狀態,當貓咪「往前」豎起耳朵時,有時候是代表對眼前的人或事物感到相當好奇的一種表現。

四、背部及尾巴炸毛:貓咪尾巴炸毛,通常代表貓咪感受到被威脅或是受到驚嚇,而豎起毛髮(俗稱炸毛)讓自己看起來更龐大,這時候如果不識相接近牠可能會被攻擊!

五、微張嘴巴:貓咪通常靠氣味去分辨敵我,貓咪嘴巴頂部有一個嗅葉,可以幫貓咪收集氣味資訊。如果你看到貓咪張開嘴巴,就表示牠對這個氣味感到好奇,正在收集這個氣味的信息。

六、瞳孔放大:如果貓咪的瞳孔突然放大,並且盯着同一個地方,表示牠此刻進入狩獵狀態。

七、哈氣:貓咪哈氣並露出獠牙,表示牠正在戒備你,隨時可能進入攻擊狀態,需特別注意。

希望以上資料幫到你,見到主子唔舒服或唔高興可以及時應對。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