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波浪發電平台兼作防波堤護建築 可再生清潔能源 澳洲1年實測成功

發佈時間: 2023/02/10

太陽的輻射能量會以風作媒介,被海水吸收並儲存在海洋裏,波浪能發電(Wave Power Generation)就是獲取當中能源的方法。有澳洲企業利用當地四面環海的地理優勢,發明了一款波浪發電平台,能從海浪中吸取能量作電網之用;亦可化作防波堤,保護海岸建築免受海水侵蝕。

太陽能是地球的能源之母,當陽光照射地表後,會使陸地和海洋受熱不均勻,造成高壓區和低壓區的差異,而空氣由高壓區往低壓區流動,漸形成風。當風吹過海洋表面時會產生波浪,使海水進行上下往復的運動,風能遂轉化成波浪能。

人工風洞 高效率發電效果

波浪能含有豐富的動能(Kinetic Energy)和勢能(Potential Energy),並具有能量密度高、分布面廣、無環境污染,以及不佔用陸地空間等優勢。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評估,波浪能的每年發電量,理論上可達到8,000至8萬兆瓦小時(TeraWatt-Hour,TWh)。

加上地球表面逾70%面積是海洋,所以波浪能也是一種易於直接利用、取之不盡的可再生清潔能源,尤其在能源消耗量較大的冬天,不少人都需要使用暖氣裝置,電力往往會供不應求,波浪能的重要性更為明顯。

隨着清潔能源在減碳領域的角色愈趨重要,澳洲能源企業Wave Swell Energy也利用當地四面環海的地理優勢,發明了一款新型波浪發電平台UniWave,透過「人工風洞」設計,創造高效率的波浪能發電效果。

UniWave是一座可漂浮的海上人工平台,可被移動至任何沿海地區,並連接到當地的能源網絡。它的面積約400平方米,高18米,但僅有8米會露出海面。Wave Swell Energy行政總裁Paul Geason指︰「UniWave主要是利用人工氣孔造成氣壓變化,塑造風洞環境,來驅動內部的單向渦輪機運轉。」

UniWave的創新之處在於採用單向渦輪機。Paul表示他們曾想過採用雙向渦輪機,讓海浪直接推動發電;但雙向渦輪機製作複雜、成本甚高,而且發電過程需渦輪機長期浸於海水中,而海水的鹽份會侵蝕金屬,這反而會降低渦輪機的使用壽命。

風洞環境 驅動渦輪機運轉

Paul指單向渦輪機更實用,不但毋須接觸海水,成本也更低。他解釋當海浪湧前時,海水會進入UniWave下方的混凝土中空艙,艙內的水面就會升起,令氣壓增加,使空氣從上方的洩氣閥噴出。而當海浪退卻,海水湧出艙外時,洩氣閥就會關閉造成艙內氣壓下降,形成真空,此時就會因為負壓將空氣抽回艙內。當波浪運動持續進行,這股力量就可驅動單向渦輪機產生電力。

他表示,UniWave已在國王島完成一年實地測試。研究指UniWave成功為當地的電網提供可靠的清潔能源,而且最高發電功率高達1兆瓦。同時,UniWave也成為國王島防波堤的一部分,保護當地的海岸建築免受海水侵蝕,可謂一物二用。

體型太大海鷗叼不起 保育機構為「巨魚」尋主

英國根西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近日接到求助,指一條被人遺棄在水桶內的巨型金魚,遭一隻海鷗襲擊,幸魚兒體型太大未被叼走,逃過淪為對方點心的厄運,該機構現正為金魚尋回主人。

協會表示,這條幸運的金魚獲救時雖受輕傷,但情況良好;會方將在3周內嘗試找回原主人,若未能如願將會為它尋覓新家,協會稱經常要幫助各種動物,但甚少會被要求幫助遇襲後遺棄在桶內的金魚。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陳卓賢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