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為再發力 強攻運動健康科創 西安東莞建實驗室 拓智能穿戴市場

發佈時間: 2023/09/15

疫情令大眾更關心健康,更願意靠電子產品如穿戴裝置,來檢測自己的健康情況。然而,一般穿戴裝置並不是醫療設備,背後配合了甚麼科技及數據才是關鍵。華為自2020年開始建立運動健康科學實驗室,協助建立全場境覆蓋。

智能電話已成為日常生活的「必備」,但智能穿戴裝置仍未是必需品,華為近年也積極發掘這方面的市場機遇。目標是建立包括OS、技術、平台使能、硬件及服務全棧戰略,以及實現全場景覆蓋。

運動健康科學實驗室現設於西安及東莞的松山湖,並計劃於芬蘭興建第三個實驗室。以松山湖的實驗室為例,主要探索運動健康技術創新與應用,進行產品研究、標準研發、檢測認證與產業孵化。

開發產品檢測認證 產業孵化

在松山湖的實驗室內,設有高原模擬室,研究人員會在該模擬最高海拔6,000米的模擬室內生活一段時間,內設淋浴間、洗手間、床及熱水器,解決最基本需要。研究人員戴着需測試的產品,在安靜及運動的情況下進行研究及蒐集數據,包括血壓、血氧等。

一或兩位研究員有機會入住該模擬室幾星期甚至幾個月,以能有效蒐集人體在不同時間內的指標變化。由於該模擬室內的溫度長期維持在攝氏零下10至40度,全天候要穿着厚衣服。

高原天氣未必經常遇見,但打乒乓球、跑步等運動就經常會做。一張專業比賽用的乒乓球桌配合一個發球機械人,透過不同的發球速度及轉速,發揮訓練效果;同時,在穿戴裝置配合下,可測試乒乓球運動員期間的心率變化及卡路里消耗,參考不同運動員進行訓練的參數,增加穿戴裝置的準確度。

研多項運動 實現全場景覆蓋

至於跑步,是一般人經常會接觸的活動,很多人以為跑步可以減肥、鍛練身體,但不少人沒有注意,若跑姿不正確可能會帶來反效果,甚至弄傷筋骨。松山湖的實驗室,有步態分析跑台,當中的Zebris FDM測量系統,利用電容式力傳感應器,方便系統測量在站立或行動狀態下,足底的動態與靜態的壓力分布,透過UBS接口連接到電腦;FDM系統的軟件會自動計算測量參數。

攀岩是近期流行的運動,疫情期間不少港人也到室外或室內參加攀岩活動。該活動一般會採用抓、握、踩、引體、跳躍等動作,運動量高,且需要一定的肌力。在實驗室的人工攀岩牆,總攀爬面積達156平方米,有不同難度的攀爬道,有的專訓練指力,有的轉供難度挑戰。其間,系統會測試參與者的心率及能量消耗。

在松山湖的實驗室中,還有高球、羽毛球、籃球及游泳的研究;亦有專門為心肺耐力、三維測力、運動生理等研究項目。透過不同範疇的合作,希望為加強全場境覆蓋的能力。全場境覆蓋泛指智能穿戴、智能手機、平板、IoT設備、生態(健康、運動)設備等。

機上用Mate 60 Pro衞星通訊 華為:違飛行安全規定

華為近日回歸智能手機市場,低調推出Mate 60 Pro、Mate 60 Pro+等新機,瞬間引發搶購潮。這兩款華為新機均首度搭載衞星通訊功能,日前更有內地網民拍片,在萬米高空的飛機上使用華為Mate 60 Pro進行衞星通訊,並將影片上傳到短影片網站。

然而,綜合內地新聞媒體引述華為終端BG技術總監李小龍在社交平台表示,留意到最近有一些用戶在民航飛機飛行階段使用Mate 60 Pro的衞星通訊功能,進行通話並錄製影片傳播,指出此舉「違反相關飛行安全規定」。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梁巧恩

美術:顏玉玲

華為再發力 強攻運動健康科創 西安東莞建實驗室 拓智能穿戴市場

模擬海拔6000米的高原模擬室,有助測試人類在高海拔情況下的健康指數。(梁巧恩攝)

華為再發力 強攻運動健康科創 西安東莞建實驗室 拓智能穿戴市場

攀岩集娛樂、運動於一身,涉及全身運動,更多方面測試評估。(梁巧恩攝)

華為再發力 強攻運動健康科創 西安東莞建實驗室 拓智能穿戴市場

實驗室有步態分析跑台,配合傳感器協助,有助跑者了解自己的跑姿。(梁巧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