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AI是這樣煉成的

發佈時間: 2023/02/09

AI是這樣煉成的

上回講到,風靡全球的人工智能對話機械人ChatGPT,去年11月公開讓公眾使用,一個月內已吸引100萬用戶,兩個月後,暴升至3,000萬人,每天有500萬人到訪網頁,打破所有紀錄。此軟件目前未支援香港地區,大家暫時未必用到,但其爆發式成功,令專家津津樂道。

工程系教授B君試用後,驚嘆其「創作能力」,此AI不但沒有「牛頭不對馬嘴」,還懂得寫文章、編碼、寫詩和作畫。這正是「generative AI」(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特色,它學習海量文件之後,將內容吸收為己用,融會貫通,再創作新作品。

「必須注意的是,這種AI沒有分辨能力。如果學習的文字是錯誤、歧視、有偏見的信息,它綜合之後就會『學壞』,寫出錯誤、歧視、有偏見的文章。」他解釋,教育AI與教育兒童一樣,研發團隊必須從它的學習資料中,刪除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冒犯、色情等「有害」內容,保持內容健康。

教育AI比教育兒童更昂貴,開發商OpenAI,最近獲微軟投資100億美元,用於開發超級電腦、支援雲計算等,還有幾百名專業電腦工程師日以繼夜研發新版本,令AI愈來愈聰明。預計到了2025年,9成網上內容皆由人工智能產生,寫作、文書、創作的人,隨時可能飯碗不保。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