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涉煽惑他人投白票 前中大學生會長蘇浚鋒認罪判緩刑

發佈時間: 2022/12/30

中大學生會前會長蘇浚鋒涉於去年轉載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的社交平台帖文,被控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罪。蘇在裁判官裁定條例合憲後承認控罪,被判監2個月,緩刑18個月。

被告蘇浚鋒(23歲,項目主任)承認的案情指,前區議會兼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於去年10月29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提倡「如水計劃」,煽動閱覽者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投白票,以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並邀請閱覽者在社交媒體轉載或分享該帖文,以宣揚該計劃。被告於翌日在以名為「So Tsun Fung」的facebook專頁公開轉載許的帖文,同年12月15日遭廉署拘捕,於警誡下亦承認擁有該專頁並轉載許的帖文。

裁判官昨指,雖然立法會選舉不設最低得票要求,但不投票或投白票會對選舉資源造成壓力,阻礙他人的投票權,令到資源運用錯配。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令選舉受挫,裁定相關限制是為了追求合法目的,而條例的限制合理。裁判官強調,市民可選擇不投票或或投白票以行使公民權利,只有煽惑他人才會受條例打擊。

官指投白票非違法 煽惑他人則犯法

辯方求情指,被告品學兼優,獲師生讚揚傑出有為,被告現時在環保團體工作,教育市民環保意識。被告不熟悉相關法律,因一時愚蠢犯案。裁判官考慮被告背景良好,重犯機會低,判監2個月,緩刑18個月。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