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精進」地盤百日內再爆致命意外 工字鐵壓身 55歲工人不治

發佈時間: 2022/12/15

今年9月安達臣道地盤發生3死6傷塌天秤意外,涉事承建商「精進建築」不足百日內再有地盤發生致命工業意外。一55歲工人昨在油塘一地盤移除工字鐵時,被塌下工字鐵壓住上半身,當場昏迷,送院後不治。工業傷亡權益會要求公司全面檢討安全管理制度。勞工處指已發「暫時停工通知書」,要求暫停該地盤內切割及拆卸橫向牆身承托工字樑。

事發在昨晨11時許,警方接獲油塘東源街10號地盤工人報案,指一名55歲陸姓男工在工作期間,被一支下墮的4米乘1米工字鐵壓住上半身陷昏迷。

死者妻子激動 兒子趕返港

由於工字鐵又重又大,消防坍塌搜救專隊到場後,耗時大半小時才將傷者救出,之後救護員不斷為他進行心外壓,惟送院搶救後仍告不治。勞工處稱正調查意外原因,會向承建商發「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其在地盤內切割及拆卸橫向牆身承托的工字樑,直至消除危害才可復工。

現場消息指,涉事地盤已動工半年,計劃將混凝土廠改建為私人樓宇,而死者是一名有逾廿年經驗的鐵器工人,昨首日在該地盤工作,事發時正切割和拆除不用的工字鐵結構。任職地盤清潔工的死者妻子事後趕到醫院,獲悉後情緒激動,身處內地的兒子正趕返港處理後事。

去年7月有同類意外 質疑業界未重視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表示,移除工字鐵前應用威也拉緊,或在下方做好支撑工作,以防工字鐵突跌下,估計意外源於未做好相關準備工作。她指這類意外在港不罕見,如去年7月粉嶺皇后山公屋地盤曾發生同類意外,擊斃一名72歲工人,質疑業界未重視問題。

今次是涉事承建商精進建築的地盤約百日內再發生致命意外。蕭倩文指,該公司有派員到場與家屬商討善後安排,又謂該公司短時間內再發生嚴重事故,或反映在安全管理出問題,要求嚴肅檢討制度,勞工處亦應介入調查,需要時作出檢控。本報向精進建築查詢,至截稿前未回覆。

美術︰顏玉玲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