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動盪市況下 3類股份值留意

發佈時間: 2022/10/27

動盪市況下 3類股份值留意

港股近期遭遇大震盪,撇除所謂金融因素,其實加息對投資市場的影響確實非常大。立場偏鴿的美儲局官員、2024年擁有FOMC會議投票權的三藩市聯儲主席Mary Daly昨晚表示,美儲局應該避免因為加息太激進而讓美國經濟陷入「主動低迷」,現在是時候開始談論放慢加息速度。

放慢加息,是否代表投資市場可恢復穩定?短期恐怕未必。加息控制不到通脹的確是事實,而且美國政府似乎也沒有其他方法壓低通脹,如果加上經濟進一步放緩的話,滯脹的風險就會提高。美儲局出手加息的目的就是壓低通脹,但如果在進出口管制沒有放寬,或者環球原油價格沒有下調,通脹恐怕沒法降溫。所以加息會不會放慢?可能會,但加息的目標恐怕不會變,只是每次加息的幅度下調的話,加息的步伐放慢,陣痛期只會更長,對投資市場的影響就會拖得更久。

股市波動未完,值不值得撈底,是近期被問得最多的一條問題。

跌市莫估底,如果是優質股的話,其實早買與遲買都是適合的。哪類型股份值得留意?環保類,例如電動車、光伏產品等在未來會持續有需求;保險類股份,動力來源是消費需求比較大並且可以持續,股價跌是因為大市沽壓;能源類股份在短期的地緣局勢未改變下,股價還是比較有支持。這3類股份,對比其他相信是略為看好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