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兩次結構性改變 扭轉英鎊軌迹

發佈時間: 2022/10/14

兩次結構性改變 扭轉英鎊軌迹

英鎊兌港元現處約37年低位,很多人覺得英鎊很吸引,但筆者卻認為英鎊低處未算低,不排除往後英鎊或難重返兌港元10算水平,並於今個冬季期間甚至有機會下試兌美元1算(即約7.8港元)。有這樣預測是因為英國已出現了難於逆轉的結構性改變,今天的英鎊已非昔日英鎊。倘盼望今天「低」位買入,待日後英鎊一旦重上12或13港元水平可大賺一筆,可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

自2016年以來,英國出現了兩次結構性改變,第一次發生在2016年的脫歐公投,另一次是在今年2月的俄烏事件中。自英國離開歐盟這單一市場後,歐盟隨即要求與歐盟相關的金融業務,其結算必須返回歐盟境內進行,不能留在英國。這一轉變使英國的歐洲金融中心地位受到衝擊(註︰金融業是英國主要業務)。據了解,相關的業務轉移現仍在進行中。而當中也不難發現,自2016年至今,英鎊兌港元也再沒有重上11.5水平。所以,當過去6年裏11.5港元也難重上,約9港元或10港元的英鎊水平又是否屬真正的「低」位,實在值得大家三思。

另外今次俄烏事件,可視為英國的另一次結構性轉變。俄烏事件後英國不再用俄羅斯的便宜能源,令英國電費大漲,並使英國的通脹率於7月份攀至10.1%水平。受高通脹蠶食下,英國消費者的消費力隨即無以為繼,英國最新8月份以至對上4個月的零售銷售按年比全見下跌,8月份跌幅更達5.4%,英國經濟明顯已出現問題。

提防蘇格蘭明年脫英

明年10月19日,蘇格蘭已表明會作脫英公投。回憶2014年,蘇格蘭的脫英公投以55比45票不獲通過,但當年英國尚未脫歐,加上英國經濟仍相對強,但現今情況已變,而且失去英女王的凝聚力,不排除蘇格蘭可成功脫英。如蘇格蘭離開英國,這將可視為英國的第3個不可逆轉的結構性改變,提防這些轉變會一步步削弱英國的國力以至英鎊滙價。

(原文刊於10月12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