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孩子處不同階段 應調整投資組合

發佈時間: 2022/08/25

孩子處不同階段 應調整投資組合

不少家長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綫,甚至投資都早就幫他們打理好。但投資不是揀課外活動,報錯可以即時轉課程,如果揀錯股份,分分鐘得不償失。

有家長早前就向友欄的作者查詢,指孩子現在還在讀書,之前有些衝動,沒了解清楚就買了海底撈(06862)、聯易融科技(09959)和阿里巴巴(09988),不過這3隻股票現在的價位較之前低了很多,希望能重新部署。

友欄作者給了多個非常好的意見,曉陽不再重複。有一點非常同意的是,小朋友由於可投資時間長,策略上十分簡單。如果小朋友還在讀小學,待其畢業投身社會,起碼有超過10年時間,因此最好是買入收息股長綫收息,務求將資本滾大;如果小朋友已經讀中學,甚至已經準備赴海外升學,可投資的時間可能只有3至4年時間,可以將資金一分為二,一半是收息股,另一半是增長股,務求將資金增大。

當然,家長投資之前,其實最重要是考慮投資目的。如果是升學,謹記要設定期限,計算清楚升學所需資金,不要讓投資鎖死資金;如果是考慮給孩子日後置業、結婚,投資的時間有機會更長,曉陽就更建議將資金投入收息股,慢慢滾存;假如是希望和孩子一同認識投資,讓其感受到資金升值,學會理財概念,就應該要在孩子逐漸長大的過程中,與孩子商量投資組合,不要一刀切幫孩子安排,否則只會適得其反。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