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停航白海豚南大嶼活動急增 環團倡跨境船限速移航道

發佈時間: 2022/07/22

來往本港的高速船,長年影響在本港水域游弋的中華白海豚,惟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進行聲納及目視調查,發現途經南大嶼水域的高速船,前年2月起因應疫情停航後,中華白海豚和印度太平洋江豚在區內的活動均見回升,部分活動更在過去5年未曾記錄。

基金會籲各界在復航前制定海上交通緩解措施,包括考慮將航道南移。

WWF鯨豚保育項目經理吳嘉怡強調,本港鯨豚活動範圍與跨境船舶的航道大多重疊,其中來往澳門的高速船製造的寬頻噪音,增加環境噪音9至35分貝不等,影響區內鯨豚聽覺距離多達45%,嚴重影響其日常生活和安全。

高速船按時段減班次

但機構前年5月至去年4月的船上目視研究顯示,區內中華白海豚覓食活動,從疫前8.5%急升至逾7成,社交活動從3.4%升至12.5%,部分游蕩和休息行為更在過去5年間未曾被記錄過;而前年2月至去年1月,聲納監察亦發現,在分流每小時錄得白海豚聲音的比率,全時間均顯著上升,期內每日有近10小時逾0.006的水平,停航前一年每日只有1小時達此水平。

吳嘉怡稱,早前調查顯示,有84%經水路進行跨境通勤的人士,認同高速船會威脅南大嶼鯨豚生存空間,認為在復航前應考慮如何加強保育,建議在籮箕灣至分流之間設立限速區,將該航道南移至索罟群島以南,並按時段減少高速船班次。

美術︰招潤洪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