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暗批黨友逼宮 忍痛棄最好工作 留至新首相選出 約翰遜終下台

發佈時間: 2022/07/08

連月飽受下台壓力的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本港時間昨晚終宣布下台,會留任直至選出下任首相,他強調對放棄「世上最好工作」感到痛苦。對接連有黨友辭職施壓,包括前日才上任的教育大臣唐萃蘭、以至公開施壓的財相查學禮,約翰遜暗批他們有「從眾本能」(herd instinct)。多位反對黨領袖歡迎約翰遜辭職,工黨更指他早應離去。

約翰遜昨香港時間晚上7時半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承認保守黨和國家都需要新領袖,目前應立即開始相關程序,料下周公布詳細時間表,自己會留任至選出新首相,亦會委任看守內閣。

他表示過去數日一直拒辭職,是因對選民有責任和義務,特別2019年大選結果是自1987年以來最成功,自己卻未能說服黨友,雖承認政治上無人是不可或缺,但暗批向他施壓的黨員有「從眾本能」。他續稱,對政府多項成就感無比自豪,重提他一直引以為傲的落實脫歐、成為歐洲疫苗接種最快和最早結束封城地方、以至烏克蘭問題等,對放棄「世上最好的工作」感痛苦,但指「人生就是如此(but them's the breaks)」,形容「現在事情可能看似黑暗,但未來是光明的。」

逼宮文翠珊 約翰遜「君體也相同」

約翰遜上月才勉強捱過「派對門」事件引發的黨內不信任動議,但前首席副黨鞭平徹近期再爆性醜聞,約翰遜被指明知對方有前科卻仍任命。財相辛偉誠和衞生大臣賈偉德本周二雙雙辭職施壓,黨內辭職潮持續,惟他未屈服,並任命查學禮任財相,唐萃蘭則接任教育大臣,到周三更怒炒向他進諫的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高文浩。

但峰迴路轉,查學禮本港時間昨午3時許發公開信,透露前晚以「30年朋友」身份建議約翰遜「禮面地離去」,但對方無回應,惟有公開表態,強調自己向國家忠誠而非某人,對約翰遜造成「致命一擊」,未幾唐萃蘭亦宣布辭職,3日內多達59名官員請辭,約翰遜終同意下台,諷刺的是他當年亦正靠「逼宮」前任文翠珊拜相。

英女王當地周三晚有與約翰遜作每周通話,惟白金漢宮拒評兩人昨晨有否再溝通。

多人成熱門 卓慧思提早返國

成為下任首相熱門之一的外相卓慧思,縮短到出席20國集團外長會的行程。她發聲明指,首相決定正確,認為約翰遜政府有不少成就,目前需冷靜團結,直至選出新首相;內政大臣彭黛玲稱專注眼前工作;另國防大臣華禮仕、貿易政策大臣莫佩琳、辛偉誠同樣被視為熱門,英格蘭及威爾斯總檢察長柏斐文亦表明欲爭相位。

工黨黨魁施紀賢指,約翰遜早應辭職,更要為歷來謊言、醜聞和詐欺負責,其「同謀」都應感羞恥。自民黨黨魁戴宏諷刺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曾形容約翰遜是「英國版特朗普」,如今約翰遜似乎證明他所言非虛,又批由他擔任看守首相(caretaker)是匪夷所思,他連自己人生也不能管(taken care)。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指,約翰遜辭職終結數月來混亂,但指兩人政見雖分歧,明白領袖難為,個人層面祝福他。

工黨促提早大選 蘇黨表明爭獨立

英國最遲在2025年1月大選,但施紀賢昨炮轟保守黨執政12年,期間經濟停滯、公共服務水平降,如今不需要保守黨再執政,他們不可能再扮成救星,英國應有「新開始」,應提早大選。戴宏亦指,「殘酷無情」的政府應該下台。

有民調顯示,如昨舉行大選,保守黨肯定失去執政地位,但工黨與自民黨都不足以籌組聯合政府。施雅晴則表示,任何保守黨首相都不可能得蘇格蘭人支持,工黨脫歐政策亦無大分別;而蘇黨下議院領袖柏家輝近期已多次表明,西敏制度多年來拖累蘇格蘭發展,昨重申應讓蘇格蘭獨立。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