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科學館恐龍展今日開鑼 親子同賞珍貴恐龍化石標本

發佈時間: 2022/07/08

香港科學館由即日起舉辦的大型恐龍展覽--「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焦點之一是展出8組最具代表性的恐龍化石標本,還有珍貴的化石真品及古生物藝術插圖等。不論是否恐龍迷,都可透過這次展覽認識6,600萬年前的恐龍盛世年代,了解人類及恐龍的歷史。

8組極具名氣和代表性的恐龍,活在侏羅紀時期(2.01至1.45億年前)及白堊紀時期(1.45億至6,600萬年前)。在8組恐龍中,5組包括暴龍、異特龍、三角龍、梁龍及西龍的骨架,都是以化石真品和重構骨骼組裝而成,其中異特龍的骨架標本,完整度超過九成,相當罕有。另外除了暴龍外,其餘7組化石骨架均是首次在香港展出。

在一眾恐龍化石標本中,相信大家最熟悉便是著名的暴龍,在6,800年至6,600萬年前出現,屬於恐龍滅絕前生存至最後的恐龍。這巨龍擁有專為殺戮而生的強大身體構造,包括能粉碎骨頭的顎部及巨大的牙齒。暴龍的化石標本紋理細緻,外層穩固,由於發掘地點的沉積物富含鐵質,因此化石表面帶有天然的深褐色。

三角龍屬全球首站展出

另外值得留意是以香港作為全球首站展出的三角龍(6,600萬年前),從其股骨長度推斷,它是已發現角龍類恐龍之中最龐大之一,身高超過3米。三角龍屬於恐龍時代最終章,其骨架保存於當時的沖積平原。

講到最逼真的恐龍標本,肯定是哈特茲哥翼龍及棘龍,因兩者是1︰1的復原骨架模型,其化石真品則置於展櫃內展示。其中的哈特茲哥翼龍(6,600萬年前),是爬行類動物之中的飛行高手。

設互動遊戲

除了恐龍化石標本外,展覽亦設有不同的展品及互動遊戲,其中有展出恐龍蛋化石,跟大部分現代爬行動物和鳥類一樣,恐龍都會產卵,現今科技的進步,使科學家能夠復原一些恐龍蛋顏色。另外的骨骼拼圖遊戲,大家可以跟着圖畫,把三角龍及暴龍的骨骼重組,目的是讓大家了解化石裝備員把恐龍化石穩固及裝嵌骨架的精湛技術。

香港賽馬會呈獻系列︰八大.尋龍記

地點︰ 尖東香港科學館2樓展覽廳

展覽日期︰ 即日至11月16日

收費︰ 免費入場,必須透過展覽網上系統big8dinosaurs.hk預約。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