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基7校誕36名IB狀元 赴英讀法律女生:港仍有希望

發佈時間: 2022/07/08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DP)前日放榜,英基學校協會今年共856人考獲IB文憑,其中7間屬校誕生共36名狀元。大部分狀元將赴笈海外,15人則留港或未決定。其中沙田學院狀元羅衍晴,將赴英讀法律,她對多名資深法律界人士相繼離港感遺憾,但認為香港仍有希望,「法治已死」說法極端。

英基學校協會去年6間屬校誕46名狀元,惟今年狀元人數減,7校共誕36人,而狀元分別來自智新書院、港島中學、英皇佐治五世學校、啓新書院、沙田學院、南島中學和西島中學。

指「法治已死」說法極端

沙田學院狀元羅衍晴將赴英入讀劍橋大學法律系,盼用法律幫助有需要的人。至於計劃赴英的原因,她稱是因香港的法律基礎主要來自英國,且認為不能做「井底之蛙」,盼擴闊眼界。

隨《香港國安法》實施,有資深法律界人士離港,羅指,雖然對此感遺憾,但相信香港仍有希望,認為近年常聽人提到「法治已死」的說法較極端,指「無法律係完美,每個地方的法律都有缺陷」。

英皇佐治五世學校狀元陳梓桐,2年前由澳門來港升學,未來計劃入讀港大醫學院。她坦言,祖父在她考試前突中風,導致她最終要在澳門應試。但事件不但讓她深刻體會祖父對她的重要性,更讓她有勇氣去堅持走艱難的杏林路,盼可在祖父康復過程中提供協助,又說「未來去邊到執業都無所謂,最緊要幫到人」。

土生土長韓裔女生 留港讀醫

同校狀元李采泳則選擇到中大讀醫,她指,雖然是韓國人,但在本港土生土長,多年來受本地醫護悉心照料,且目擊醫護在疫下的努力,心生敬佩,故決定留港。

英基行政總裁葛琳指,很欣喜見到過去幾年儘管充滿挑戰,但同學依然堅毅學習,得到斐然成就。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