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設計衞星太空望遠鏡 兩天文學家助探索星空 奪邵逸夫獎

發佈時間: 2022/05/25

第19屆邵逸夫獎得獎名單昨揭曉,並因疫情首次作網上直播,結果由6名學者瓜分3獎項,以表揚其在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及數學科學3領域上有傑出成就,每人可各獲60萬美元獎金。其中天文學獎由瑞典及愛爾蘭學者奪得,他們有份構思設計歐洲太空總署「依巴谷號」衞星及「蓋亞號」太空望遠鏡,這2項太空任務均對人類更深入理解銀河系有極大影響力。

今年的天文學獎得主,為瑞典隆德大學天文學及理論物理系榮休教授Lennart Lindegren及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學院物理學院客座教授Michael Perryman,以表揚他們對天體測量學的貢獻、特別是為歐洲太空總署構思設計「依巴谷號」衞星及「蓋亞號」太空望遠鏡時持續且關鍵的角色,因該2個太空任務的影響力,遍及天文學及天體物理學幾乎所有分支,其測量亦有助人類更深入理解銀河系及其歷史。

發現遺傳疾病成因 獲醫學獎

而今年的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則由美國福泰製藥公司聖地亞哥研究部主管Paul A Negulescu及美國愛荷華大學內科學系教授Michael J Welsh平分。

兩人分別發現嚴重單基因遺傳疾病「囊腫性纖維化」(CF)的成因,以及協助研發新藥物修復相關缺陷,使突變基因發揮正常功能變成可能,除有助延長患者壽命,亦為治療其他基因突變遺傳病帶來突破。

至於數學科學獎,則由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榮休教授Noga Alon及英國牛津大學默頓數理邏輯講座教授Ehud Hrushovski共同獲得,以表彰他們對離散數學和模型論的貢獻,尤其是與代數幾何、拓撲和計算機科學的相互影響,帶來可觀應用成果。

美術︰鄧建威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