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提防嬰幼兒小食重口味 13款高糖 1款高鈉

發佈時間: 2022/05/17

良好飲食習慣最好從小開始建立,消委會抽查市面37款嬰幼兒小食,當中最少13款屬高糖,其中一款乳酪粒吃一包所攝取的糖份,已近超出每日建議上限;另有米脆餅屬高鈉。消委會提醒家長,忌用「重口味」小食獎勵子女。

消委會搜羅37款預先包裝嬰幼兒小食,包括米餅、泡芙、小蛋酥及乳酪粒等,其中29款標明有添加糖,但標明適合24個月以下幼兒食用,不符英美分別建議4歲或2歲以下兒童不應攝取添加糖。

1款乳酪粒 日吃1.3包糖超標

在25個有標明糖含量絕對值的樣本中,分別有3款屬無糖或低糖,但有13款的糖含量高於每100克有15克,達食安中心的高糖水平,包括2款小蛋酥及全部6個乳酪粒樣本,標示值最高的「日東」乳酪小溶豆每一個食用分量為7.2克,已有5.8克糖,以1歲幼兒每日需攝取800千卡為例,日食1.3包便超出世衞建議的游離糖攝取量上限。

消委會估計,乳酪味道較酸,或要加糖平衡,提醒雖然該類小食的食用分量不多,但經常食用易導致偏好甜食;相關代理商至截稿前未有回覆。另有12個未標明糖含量的樣本,會方指相關樣本的游離糖來源位於成分表頭3位,代表含量佔比或頗高。

重口味小食易致肥 忌用作獎勵

消委會亦有檢查樣本的鈉含量,其中11款有添加鹽但聲稱適合1歲以下食用,不符各地建議1歲以下嬰幼兒小食不應添加鹽。另「BeanStalk」6種蔬菜米脆餅每100克的鈉含量達900毫克,屬高鈉,每4克食用分量有36毫克鈉。消委會指出,雖然正常食用不影響健康,但同樣有機會養成幼兒偏好鹹味食物,長遠或影響飲食習慣及健康。製造商回應指,按日本標準,1歲以下兒童要食33片才超出最高鈉攝取量。

消委會引述香港營養師協會指,高鹽高糖小食易致肥,鈉過量更可導致鈣流失,影響骨骼成長,提醒小食應與正餐隔最少1.5小時及注意分量,亦不宜用「重口味」小食獎勵子女甚至取代正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