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墮胎權|民主黨一名參議員倒戈 美參院否決保障全國墮胎權法案

發佈時間: 2022/05/12

有傳美國最高法院有意推翻承認女性墮胎權利的「羅訴韋德案」裁決後,民主黨推出一項保障全國墮胎權利的法案,早前在眾議院通過,但在參議院的共和黨人全數投下反對票、以及民主黨一名參議員倒戈下,最終以49 票贊成、51 票反對被否決。
 

最高法院謀推翻墮胎權 , 拜登促選民捍衞女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關法案內容包括禁止各州立法禁止任何不影響孕婦健康、即普遍在懷孕24周內進行墮胎、又保證醫護人員有權提供及進行墮胎手術、患者也有權接受手術等。雖然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通過法案,但因參議院的100名參議員當中,民主黨和共和黨各佔過半,在參議院共和黨人全數反對、以及民主黨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的反對下,未能達至通過的60票門檻而被否決。

賀錦麗對表決結果失望
 

報道指,曼欽在投票前數小時已表明會投反對票,他強調如要投票保障「羅訴韋德案」的權利則會支持,但今次法案的內容太籠統,因此不會支持。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在表決後對結果表示失望,認為參議院未能捍衞女性對自己的身體做決定的權利。

分析認為,民主黨明知法案不可能通過參議院,但仍推出有關法案及進行表決,是因為美國社會已關注墮胎權的問題,總統拜登早前亦呼籲選民在今年的中期選舉支持維護墮胎權的議員,預料墮胎權將成為中期選舉的其中一個決定性議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