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市況動盪 宜揀優質股增持

發佈時間: 2022/03/03

市況動盪 宜揀優質股增持

俄烏衝突局勢持續,金融市場的震撼彈仍不停出現,今時的投資市場,不是傾向保守避險就能減低損失,與其追逐黃金價格,或者石油價格相關產品的升幅,倒不如以靜制動,靜觀其變。

國際金融市場的避險情緒高漲,加上不少行業充滿不確定因素,因此港股短期都不會有運行,不熟悉市場走勢的投資者,不宜盲目高追航運、黃金和石油相關股份,跟車太貼容易炒車;如有貨在手的投資者,這段時間可以短暫離場,畢竟如果手上的是優質貨,長遠絕不會因為國際金融市場動盪而只跌不升。

港股會否反彈?恐怕短期還是利淡因素較多,即使稍後時間新冠疫情真的緩和,憧憬放寬抗疫政策,又或者內地推出更多提振經濟的措施,例如減息和放水等,估計都只會幫助港股小反彈,未必能夠形成大升浪。

如至今手頭充裕,不妨物色優質股份增持,例如公司或所處的行業仍處於增長期的(汽車股、環保概念股)、受政策措施影響較細的(消費類股份)及受通脹影響較低的(房產信託類)。當然,上述行業仍會受到大環境影響,而且個別公司經營狀況不一,不能一概而論,投資者宜選擇龍頭企業,將利潤最大化。

2022年只過了六分之一,國際形勢就急劇變化,今年恐怕又是不平凡的一年,願戰事早日平息,大眾重回正常生活。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