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消費相關股 勿過分看好

發佈時間: 2022/02/24

消費相關股 勿過分看好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正式出爐,財政司推出多項紓困措施,成效是否有效言之尚早,當然也有不少社群其實未能兼顧,希望後續有更多為基層分憂的措施可以跟進。

眾多措施當中,大家比較關注的,當然是派發1萬元電子消費券。現時百業蕭條,加上眾多行業都受到新冠疫情影響需要關閉,1萬元雖然不是多,也總算可以幫補部分日常開支。

與去年發放的消費券不同,曉陽相信今次不少市民應該都會留一部分用來購買日用品,尤其基層市民在手停口停的情況下,非奢侈品的消費應該會是主流。按這個邏輯,有沒有消費相關股份可以受惠?包括領展(00823)、阿信屋母企CEC國際控股(00759)、優品360(02360)及HKTVmall母企香港科技探索(01137)等都有機會受惠,但實際收入和利潤增幅,相信其實並不多,只是概念上值得追捧一下。這些受短期概念刺激的股份,投資者不宜過分樂觀。

不能過分樂觀之餘,投資市場也不需要過分悲觀。美團(03690)連日來受到政策影響,股價一度急跌,但有內地媒體昨日開腔,表示政策「引導」非「命令」,市場悲觀氣氛立刻降溫,美團股價昨日即時報復式反彈最多近8%。

這類幾乎投機式的股價上落,一般投資者宜當作大戲,睇過就算,千萬不要參與其中,畢竟政策消息層出不窮,而且解讀不一,政策相關股份短期還是少沾手為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