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屯門藥房工作 曾幫襯大埔壽司郎 崇光兼職售貨初陽 源頭不明再現

發佈時間: 2022/01/10

繼超市理貨員後,本港再現一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一名20歲銅鑼灣崇光百貨兼職女售貨員初陽,她除上班外,大部分時間在家人經營的屯門東亞大藥房工作,並曾訪大埔商場及光顧壽司店。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昨晨指,若再現源頭不明個案,需考慮擴大防疫措施,包括學校提早放年假、在家工作等。

20歲的崇光兼職女售貨員初陽,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她在銅鑼灣崇光百貨最後上班日為去年12月28日;早前已染疫的榮源茶行37歲女,其59歲母親去年12月27日到訪崇光,但跟群組爆發相距一段日子,故「唔似有傳播」,暫列為本地源頭不明個案。但她平日多在屯門愛定商場東亞大藥房工作,1月2日下午曾到訪大埔超級城逛街,其後曾到大埔壽司郎坐迴轉枱吃晚飯;亦曾於愛定商場長城參茸行看中醫及取藥,她居住的愛琴海岸8座昨晚圍封強檢。

社區檢測中心現人龍

本港近日錄得爆發多個傳播群組,加上有5代以上傳播,大量地點納入強檢,市民檢測需求大增。鴨脷洲利東邨社區檢測中心昨午就有約數百人排隊,有市民指已等候達2小時。油麻地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亦設不同隊伍分流,包括自費檢測、已預約強檢及無預約強檢。政府昨日宣布,8間社區檢測中心即日延長運作時間至晚上10時,市民可即場登記。

梁卓偉倡收緊防疫

梁卓偉昨晨已指,Omicron可1傳6至10人,平均中位數為8人,以國泰空姐群組為例,累計逾20人染疫,認為政府今次收緊措施較快及到位,但仍未過危險期,擔心超市理貨員個案屬隱形傳播鏈,若近日再有源頭不明個案,或要再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學校提早放年假、大規模在家工作等,而昨日就出現崇光兼職售貨員的未有源頭個案。

他又說,衞生署科學委員會專家將於下周開會討論3歲以上兒童接種科興安排,但代理復必泰的藥廠復星及生產商輝端仍未向港府申請下調接種年齡,他稱對兩藥廠感極度失望,做法極不負責任,認為藥廠除賺錢之餘,亦要為兒童着想。他又說,市民接種疫苗不應只為「同孫仔飲茶」,更應「保護孫仔」,他指目前傳播鏈已牽連數名「孫仔」,籲市民接種疫苗。

不過,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認為,若持續追蹤到確診者的行蹤及密切接觸者,便毋須收緊防疫措施,認為需平衡對做生意、上班、上學等影響。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