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食車|美食車歷年業務發展不理想 港府宣布明年6月結束計劃

發佈時間: 2021/12/23

政府在2017年2月3日推出「美食車先導計劃」,最初為期2年,其後曾多次延長,惟一直被指成效不彰。旅遊事務署今日宣布,在詳細評估計劃成效後,認為美食車作為推廣旅遊項目的運作模式經充分試驗後,其發展未能達致政策目標,決定明年6月1日結束計劃。

美食車計劃生意差 , 擬結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發言人指,先導計劃推出初期有15架美食車投入運作,其定位為推廣旅遊的項目,旨在為香港的旅遊景點增添趣味和活力,為旅客及本地居民提供多元化、富創意和高質素的美食選擇,其後一直對美食車的作出多方面的支援,包括引入新場地和寬減場地租金等多項優化及紓困措施,亦兩度延長先導計劃至明年2月2日。

目前僅6架美食車較常營運

惟署方認為,美食車作為推廣旅遊的設施,其業務發展並不理想,除在首年表現較好外,之後2年業務持續下跌,其後更因2019年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影響,業務表現於去年上半年跌至最低點;目前15架美食車亦只餘下12架,且只有6架較常營運,12個場地當中僅有3個較常有美食車到場營運。署方表示,雖然政府決定結束先導計劃,但計劃仍會延長至明年6月1日,讓營辦商有充裕時間作出相應安排。

商經局局長邱騰華今年6月在立法會曾承認,美食車在香港面對不少困難,作為旅遊設施的發展有限,故將審慎檢視先導計劃的數據及成效,以決定計劃的未來路向。當時他透露,去年1月至今年6月為止,每月平均只有不多於5部美食車營運,個別月份更只有1部營運,每月平均收入到去年7月至9月更一度低至3.5萬元,今年1月才回升至平均28萬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