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台數據貢獻全球氣象界 百年高空觀測站 獲世界首認證

發佈時間: 2021/11/19

香港天文台自1921年開始進行高空氣象觀測,一直為港人以至全球氣象學界提供重要氣象資訊,如現時的9日天氣預報;今年踏入運作70周年的京士柏氣象站,更於今年6月成為全球首個獲世界氣象組織(WMO)認證的「百年高空觀測站」,天文台期望認證能向各地天文台起示範作用。

天文台早於1921年在尖沙咀總部開始高空氣象觀測,當時施放直徑約16至18吋的探測氣球,再透過地面經緯儀量度其仰角和方向,藉此計算當時風速、風向等資料,持續至40年代末才被掛載了無綫電探空儀的氣球取代;因尖沙咀一帶在戰後急速發展,故在1951年起改於京士柏氣象站現址進行,持續至今。

天文台科學主任林學賢形容,高空探測技術一直進步,如氣球上的儀器從初期逾1公斤,至現時僅約數十克,功能亦不斷加強,「初時無綫電探空儀未能準確量度風速和風向,且用肉眼觀測氣球易受環境影響」,但50年代氣球加裝了「雷達反射器」後,便能透過地面雷達準確追蹤氣球位置,至現在更能攜帶全球定位系統(GPS),直接量度風向和風速。

他透露,現時天文台跟隨WMO協議,每天早上8時與晚上8時與全球各地高空觀測站同一時間施放觀測氣球,透過分析相關資訊作較長時間天氣預測,如現時9日天氣預報;天文台2004年更引入全東南亞首台「全自動高空探測系統」,能定時充氣及發放氣球。

林表示,繼尖沙咀總部後,京士柏氣象站亦獲WMO認證為「百年觀測站」,顯示天文台能維持優質氣象觀測及妥善保存資料,有關認證鼓勵各地氣象站做好各自的工作,冀本港天文台的認證能起示範作用。

記者︰歐文瀚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