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慈父730萬買舊樓 打造忘憂避風港 為愛兒花49萬裝修 親構思洞穴概念

發佈時間: 2021/10/05

新冠疫情令生活變得壓迫,一位港爸為了忘卻煩憂、平衡生活,決定以730萬元買入佐敦一個約50年樓齡的舊樓單位,以洞穴為主題,營造原始粗獷感覺,改造成一個「避風港」,成為與家人和朋友的聚腳地,隨時可以放鬆忘憂遠離煩囂。

屋主許先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原本與家人住在新界,近年受到社會氣氛和疫情影響,生活變得沉重壓力大,身邊不少朋友也受情緒困擾,自己亦一直希望有一個空間可以「避世」。

適逢大仔從外國留學回港,新界住所不方便上班,且今年就讀大學二年級的細仔又分配不到宿舍,上學路途遙遠,讓許先生萌生買樓搬往市區的念頭,並建構出心中的「洞穴」避風港:「我諗如果有個窿,可以躲在裏面唞吓氣,咁就好啦!」

由於預算有限,加上新樓大多連有奢華裝修,間隔上也較難改動,難營造洞穴氣氛,故決定由舊樓入手。為了方便朋友到訪聚腳,以及方便兒子工作及上學,同時又滿足到寧靜開揚環境的要求,許先生於去年以730萬元購入佐敦一個約50年樓齡的700呎單位。

黑白灰為主 冀親朋放下生活壓力

單位設計由許先生親自構思,並以洞穴(Cave)為原始概念,讓一切回到生命之始,「只有天與地︰天,只有黑和白;地,盤古初開,只是一塊岩石」。因此,新居裝修以黑白灰為主,再配合燈槽暖光,營造圍爐取暖的感覺,讓家人和朋友可以放下生活的壓力,短暫地逃離現實,「在灰暗嘅洞穴之內,我哋可以放低家庭責任、社會對我哋嘅期望,可以唞唞氣,可以戇居居『發吽哣』,又可以圍爐取暖,一齊聊天,一齊共食」。

助兒子音樂創作 建舒適空間

單位全爆後重新間隔,變成「2房1套」設計,兩間睡房分別屬於兩名兒子,大仔鍾情創作音樂,故劃出一角擺放電子琴、電結他、木箱鼓和擴音器等,又訂造了雙枱面工作枱,同時可以擺放電子琴,節省空間。

至於細仔房間則為套房,設有淋浴間和廁所。有別於大多數家庭,許先生一家對收納需求不大,因此刻意減少儲物櫃,增加空間感,「發現我哋日常戴嘅手錶、穿嘅衣服,以至運動鞋和皮鞋,來來去去都係嗰三兩件。其他都放在衣櫃、鞋櫃和錶箱裏,成年都唔會拿出來用一兩次」。

難忘Staycation 仿酒店造窗台凳

許先生最滿意開放式廚房設計,L型雙層吧台,打通所有空間,與家人和朋友連結。而吧台旁邊的特色牆更是許先生親自完成,設計模仿岩石洞穴,營造粗獷的感覺。

許先生又透露,曾經到半島酒店Staycation,與家人坐在房間的窗台邊聊天,讓他非常難忘,故在構思裝修時,亦特意在窗邊加設以雲石白玉製的窗台凳,又設有電動窗簾,製造出大熒幕效果。靠窗位置設茶水間,與窗台凳形成一個寫意空間,為兒子營造創作氛圍,許先生形容︰「這洞的原始概念,是有班人,可以入去避靜,唞吓氣,哪怕一星期一次或兩次,唞完氣,又可以再戰江湖。」單位由「好師傅CoDeco裝修平台」負責,全屋裝修連訂造傢俬花費49萬元多。

撰文︰劉紀瑩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