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田污水廠遷岩洞 機械人勘探保安全

發佈時間: 2021/03/26

渠務署前年2月起將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進女婆山內約150米的岩洞,預計2029年完成整個搬遷工程,並投入運作。署方指,第1期工程未受疫情影響,甚至較預期快,期望今年能開展主體岩洞工程,又指署方在工程期間採用新科技,包括自行研發機械人協助評估爆破後的風險,以保障工程人員的安全。

渠務署今次搬遷工程投入多項新技術,包括使用2台俗稱「珍寶」的鑿岩台車,為隧道爆破面鑽挖炸藥孔,再進行爆破工序。該署土力工程師(岩洞工程)高鳴遠表示,每台「珍寶」各有數支鑽臂,上面安裝了感應器,操作員可透過實時監測系統同步收集岩石數據,了解其強度和其他參數,並了解各鑽孔實際位置、方向和深度等,以便即時進行修正和完善爆破工序。

而每次爆破後,俗稱「炮王」的爆石工需進入洞內查探環境是否安全,故團隊以20多萬元自行研發名為「岩洞探哥」的機械人監察系統協助相關工作,並在隧道內架設專用5G網絡,確保資訊傳送。

低能見度 仍可製作立體影像

工程師(特別工作)潘士廉指,機械人的激光掃描儀在配合點雲技術下,能在數分鐘內於能見度低的洞內環境實時掃描和製作現場立體影像,讓工程地質師判斷哪些地方需優先處理;並有多個氣體監測器量度隧道內氣體水平,增強工地整體安全系數。渠務署署長彭雅妮透露,第2期建造主體岩洞工程預期今年中展開,署方將進行招標,有信心如期完工。

另彭指,雨季將開始,現時在140多個防洪要點安裝了傳感器,收集各排洪水道水位等資訊;而跟機電署合作研發出小型傳感器,可透過無綫網絡延伸至偏僻地點,加強監察各區水浸情況。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