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輕患糖尿恐短命8年 死亡風險 較同齡常人高5倍

發佈時間: 2020/09/25

本港現有約50萬名糖尿病患者,每10名港人就有1人患上該病。中文大學醫學院發現,在過去16年來,45歲以下糖尿病年輕患者除不斷增加,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的風險亦高,其中死亡風險更較非患者高5倍。中大正展開研究計劃以確定個人化治療成效,呼籲45歲以下糖尿病患者參與。

中大醫學院內分泌及糖尿病科研究團隊分析了由2001年至2016間,本港公院共77萬名糖尿病人的數據,發現期間與糖尿病相關的主要併發症包括缺血性心臟病、心衰竭、中風和截肢的發生率下降60%至80%;而糖尿病患者因各種原因引致的死亡數字,則減少50%。

中老年患者死亡率減 45歲以下不變

不過,團隊指以上改變只局限於中年至老年糖尿病人,45歲以下年輕患者中與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不變,最新估算他們的死亡風險,更比同齡的非患者高5倍;而根據中大「香港糖尿病登記資料庫」數據,年輕糖尿病患者的預期壽命較一般人口縮短7至8年,一生平均住院日數100天,如可推遲糖尿病發病年齡至65歲,住院日數則可縮短至29天。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兼香港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創所主任陳重娥教授稱,年輕患者的發病原因複雜,包括遺傳、環境、社會心理和生活方式,因此確定發病成因,對提升個人化治療成效很重要。

中大籲政府增資源 及早識別治療

中大研究團隊提出使用生物遺傳標記對糖尿病進行分類的精準醫學,為驗證對該患者群組是否有效,現正招募45歲以下年輕糖尿病患者,參與名為PRISM的研究計劃,詳情可WhatsApp至電話號碼9563 0326或電郵至prism@cuhk.edu.hk。團隊亦呼籲政府增加資源,及早識別高風險年輕糖尿病患者,作早期干預和治療,推遲病發年齡。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