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署年接1.9萬投訴 升3倍創新高 大部分涉社會事件

發佈時間: 2020/07/09

近年香港社會動盪,申訴專員趙慧賢昨發表2019/20年度申訴專員年報,公署接獲約1.9萬宗投訴,較上年度4,991宗增加近3倍,比過去3個年度接到的投訴總和更多,創歷來新高。在1.9萬宗投訴中,有逾1.5萬宗為同類主題投訴的從屬個案,當中包括涉及近期發生的政治及社會風波。

公署連帶上年度轉入的970宗投訴,在年內要處理的投訴超過2萬宗,有95.7%已完成處理,而在已完成處理的投訴中,約86%因缺乏充分理據跟進、受公署職權範圍或條例所限,經評審後已終結;其餘2,807宗已跟進並終結。

在240宗以全面調查方式終結的個案中,逾6成的結論是「成立」、「部分成立」或「投訴不成立,但機構另有缺失」。以查訊方式終結的個案有2,418宗,公署在其中15%發現所涉部門/機構有缺失或不足之處。

工作量大 公署新措施應對

公署完成全面調查及主動調查後,年內共提出177項建議,截至6月30日,89.8%建議已獲所涉部門及機構接納並同意落實。另外,年內接獲100宗涉及公開資料的投訴,當中40宗有不足之處。公署認為反映公眾對開明問責政府的期望日漸提高。

趙慧賢在年報緒言提到,去年度政治紛亂、社會動盪及疫症大流行,令政府部門成為焦點,很多時因某些事件發生,公署便會收到數以千百計的投訴。

趙慧賢又稱,為應付龐大的工作量,公署已訂定新措施及程序,並會保持不偏不倚及專業的態度。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