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芬蘭最新研究 風力發電 「噪音」毋損健康

發佈時間: 2020/07/03

風能是其中一種最便宜的可再生能源,近年已在全球各地廣泛使用。曾有人擔心風力發電站發出的低頻次聲波(Infrasound)可能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但芬蘭發表的研究表明,這些人類耳朵聽不見的聲音並不會損害健康。

風能具有成本低、用之不竭、分布廣、無污染等特點。風力發電機最初出現在19世紀末,這項技術不斷發展並日漸成熟,適合大型發電應用。近三十年發電機的風輪直徑不斷增大,額定功率也不斷提升。

次聲波是指頻率小於20Hz(赫茲),但是高於氣候造成的氣壓變動的聲波。人耳對超低頻音基本上沒有感受,但是一些動物如象、長頸鹿和藍鯨可以感受超低頻音頻率並使用這個頻率來通訊,尤其頻率極低的超低頻音可以傳播到非常遠。一直有民眾把頭痛、噁心、耳鳴和心血管疾病等症狀,都歸咎於次聲波,但許多研究均顯示,風力發電機的噪音,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干擾或睡眠障礙等健康問題。

十年後全面禁煤電

芬蘭落實於2030年全面淘汰並禁止使用煤,並以再生能源取代。該國只有約6%電力需求由風力提供,未來計劃釋出更多國家土地作為興建風力發電場的用地。

芬蘭政府委託一個研究團隊,耗時兩年研究次聲波對於人體的影響。團隊透過訪問、聲音記錄和實驗室測試等方式,試圖找出風力發電機是否會影響周圍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健康。團隊指,三分一人均把頭痛、噁心、耳鳴和心血管疾病等症狀,歸咎於風車發出的次聲波;有症狀的人亦比其他無症狀的居民,較傾向認為風車形成的震盪與電磁場造成上述病徵。惟研究結果皆無法證實上述假設,但影響健康的因素反而跟「預期症狀」等有關。值得注意的是,團隊也沒有發現風力發電機的聲音會影響心跳率。

德國也「走塑」明年中禁售即棄餐具

近年各地興起可重用飲管、餐具等,提倡「走塑」生活。德國將於明年7月起禁止販賣塑膠飲管、即棄餐具等,以符合歐盟的指導方針,減少造成環境污染的塑膠垃圾。

德國內閣於上月尾通過決議,將於2021年7月3日起,國內不得售買一次性餐具、外賣盒、塑膠飲管、小型攪拌棍及分離式氣球棒等較難進行分解的用器。環境部長舒爾茲表示,希望透過是次措施解決「用完即棄」的問題。數據顯示在德國的公園及其他公共場所的垃圾中,單是塑料垃圾就佔約兩成。在2017年,德國共有1,870萬噸包裝廢物。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