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成港人 患拇趾外翻 嚴重可致腳趾移位、變形」

發佈時間: 2020/07/30

在香港,患有拇趾外翻的現象愈來愈普遍,特別是愛穿高跟鞋或窄頭鞋的女士,都有不同程度的拇趾外翻問題。骨科專科唐可堯醫生直言,拇趾外翻雖與常穿高跟鞋令腳趾長期受壓有關,但先天遺傳和扁平足也可導致拇趾外翻;其他因素還包括足底筋力降低及韌帶鬆弛等,故即使沒有穿着高跟鞋習慣的女士,甚至男士也有機會患上。

拇趾是由一節蹠骨和兩節趾骨組成,而骨的內外側都有韌帶包圍著,內外側韌帶若保持平衡牽引就能確保人體站立時拇趾能處於正確位置,但當第一蹠骨因先天因素或後天長期受壓,至其趾骨間的傾斜角度大於15度,就會造成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不止影響外觀

唐醫生不諱言,大部分港人都忽略拇趾外翻問題,以為拇趾骨凸出只要沒有痛感,就可以置之不理。「拇趾外翻其實不只是外觀問題,它雖不會致命,但如拖延處理,讓拇趾外翻情況惡化,可造成大拇趾蹠骨外凸,令其圍繞的皮膚因與鞋頭反覆摩擦形成厚皮與滑囊發炎,引起疼痛,嚴重的話,拇趾與第二趾骨更會因為變形加劇至上下疊在一起,形成厚繭及雞眼,甚至造成第二趾關節發炎的情況,令患者舉步為艱,大大影響日常活動能力。」

手術幫助根治問題

一般而言,醫生會透過X光及臨床檢查確定患者有沒有出現拇趾外翻,如病情較輕,可選擇保守性治療,即透過醫生處方消炎止痛藥物及穿上腳套或腳趾分離膠,並避免穿着尖頭或高跟鞋,以減輕痛症及防止拇趾外翻情況持續惡化。

若足痛和關節變形嚴重,超出於保守性治療範圍,醫生便會建議病人接受外科手術,針對軟組織、骨頭及關節三方面進行矯正,從根本改正變形結構和恢復拇趾功能。當中,Scarf's Osteotomy便是其中一種常見處理拇趾外翻的矯形手術,它主要透過Z形的切骨技術和兩顆特製的螺絲,把拇趾外翻連帶的病變於一次性的手術中徹底解決,幫助根治問題,讓患者回復足部功能。「拇趾外翻的切骨手術其實十分安全,手術後患者要穿着特製鞋 6至12星期,固定趾骨位置防止趾骨變形及拇趾外翻復發,患者便可回復正常活動。要注意的是,手術復原後,患者仍要避免穿着高跟鞋,以及進行術後X光檢查,以評估康復情況,以免復發。」

▲拇趾外翻情況若持續惡化,拇趾與第二趾骨更會因為變形而上下疊在一起,形成厚繭及雞眼,嚴重更可導致關節發炎。

▲透過針對軟組織、骨頭及關節三方面進行外科手術矯正,從根本改正變形結構和恢復拇趾功能。

骨科專科唐可堯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