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有錢賺必派息 房託具吸引力

發佈時間: 2020/04/09

有錢賺必派息 房託具吸引力

滙豐(00005)公布不派息,傷盡不少小股民的心。既然大家買滙豐都是希望收息,所以如果不能收息,大家好應該換馬,而不是戀戀不捨地等她的股價回升。

買股收息是散戶的希望,除了滙豐,還有甚麼選擇是偏向高息,又不用擔心之後因為特殊因素影響派息?

相較之下,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的吸引力就增加了。根據現時證監會規定,REITs須把最少90%的除稅後淨收益,以股息形式定期派發給投資者,即股息分派比率最少須為90%。因此,REITs派息具有穩定性和持續性,最重要是必定會派息,除非該年錄得虧損。

那麼有沒有機會錄得虧損?當然是有的。REITs主要集中投資於房地產項目,如商場、寫字樓、酒店及服務式公寓等,其實與經濟周期有很大關聯性,如果大環境的經濟不景氣,其實很容易影響REITs的收入。所以,即使分派比例要最少達9成,都可能因為賺少了,所以亦派得少。

舉例,去年賺100元,要派90元給股東,但今年只有60元的盈利,所以派息就變成54元。當然,若錄虧損的話,那就一定沒有息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