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華為研AI技術助兒童 篩查先天性眼疾

發佈時間: 2019/10/18

手機品牌開發人工智能(AI)技術,除了投放在通訊產品當中,用意更是開拓其他領域應用。華為夥西班牙醫療研究機構合作,共同開發「Track AI」應用程式,利用華為產品收集兒童的眼球移動反應,從而及早篩查先天性眼疾問題。

小孩不適往往「有口難言」,面對先天性眼疾問題更是「看不出說不到」的難題,一旦未有及早察覺和診斷,或有機會錯過最佳醫治時間,影響一生。華為聯同西班牙醫療研究機構IIS Aragon及DIVE Medical,開發檢測幼兒視覺的醫療工具「Track AI」。幼童只需觀看華為Matebook E屏幕顯示的眼球刺激訊號,可能只是移動的圖像,DIVE系統就會實時收集用家眼球移動的軌迹和反應,再將數據發送到華為P30手機。

父母學習後 可檢測兒童視力

兒童眼科醫生及DIVE Medical聯合創辦人Victoria Pueyo解釋,DIVE系統提供視力測試及數據收集,華為就提供系統控制及診斷,測試後將會得出AI報告,對比用家左右眼與數據庫的整體水平,若有不正常情況亦會顯示出來。「Track AI」透過數據支援下,希望經過培訓的父母也能像醫生一樣,可更簡單和有效地檢測兒童的視力障礙,從而及早治療。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去年11月發表一份針對社會商品AI應用的分析報告,根據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比較相關AI應用情況,發現最多應用在「良好健康與福祉」範疇上,其次為「和平、正義和強大機構」方面,包括保安、認證、危機應對等領域,繼而是改善教育、陸地生物及無貧窮等應用,但針對水下生物、清潔能源、清潔飲水及衞生設施範疇就最少。

華為上月在上海舉行年度科技峰會,副董事長胡厚崑指出,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同時,數字鴻溝依然存在。他舉例指,中國長者在街頭難以截車,因為大多城市都是透過手機預訂服務;孟加拉女性亦沒有太多機會學習使用電腦;科摩羅島民更幾乎與世代,通訊網絡近兩年才開通。他揚言希望將數字技術惠及每個人、家庭和組織。

望科技可惠及每個人

華為在峰會公布「TECH4ALL數字包容」行動計劃,意指加強個人和群體平等獲取和使用信息及通訊技術(ICT)的機會。他透露,技術上會通過聯接、AI、雲、移動終端等創新,持續降低連接的成本和消除覆蓋障礙;應用上要提供生態系統,幫助開發人員為不同社區和行業創立更多應用程式;技能方面就會與政府、社區和其他行業合作,提升全社會的數字技能。

他預示會在健康、教育、均衡發展、環境4大方向發展,包括提供更方便獲取醫療資源的方法;為婦女、失學兒童、青少年等弱勢群體廣泛提供教育機會;令數字資源平等普及均衡發展等。

以國企業成功打印 首塊太空人造肉

以色列生物科技公司Aleph Farms日前宣布,成功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一項聯合實驗,利用3D生物打印技術製造了首塊太空人造肉。

Aleph Farms表示,今次實驗夥拍俄羅斯生物科技實驗室「3D Bioprinting Solutions」及兩間美國公司,將牛細胞送上國際太空站,在微重力環境下,透過3D生物打印機培育牛細胞成類似傳統肉類的小型肌肉組織。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