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童4歲月經7歲「更年期」 患罕病極速長大遭同學欺凌

發佈時間: 2019/06/18

澳洲一名7歲女童卻因天生患有罕見疾病而失去童年,被診斷患有「中樞性性早熟」等多種疾病的她,胸部在2歲時開始發育,4歲便來月經,更因爲治療藥物的副作用而飽受「更年期」之苦, 失去一般小朋友該有的生活。其母對女兒的情況感到十分心痛,傷心地稱:「她連當小女孩的機會都沒有!」

{{hket:inline-image name="0_emily.jpg"}}{{/hket:inline-image}}

小女孩4歲來月經

綜合外媒報道, 來自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的艾蜜莉(Emily Dover)出生於2012年,當時體重為3.6公斤,在兄弟姐妹之中最輕,身體並無異常,但在一周後,她開始出現難以入睡的情況。父母曾帶她到醫院檢查,醫生指艾蜜莉遺傳到父母的身高,因此成長得比較快而已。

惟事情越來越不尋常,艾蜜莉在4個月大時身高就有如正常的1歲小孩,骨骼也因急速生長而感到疼痛,而且時常生病。其後,她繼續極速成長,曾在7天內長高4厘米。

{{hket:inline-image name="e.jpg"}}{{/hket:inline-image}}

到艾蜜莉2歲,她開始出現胸痛、肚子痛的情況,胸部也漸漸發育,並散發出濃郁的成人體味。她4歲時更來初經,開始學習使用衛生棉條,同時體毛亦不斷生長。此外,其額頭亦長出大量毛髮,背部長出很多汗毛,私處也漸漸有陰毛長出。父母只好帶她再次求醫,惟醫生無法找出病因,只得到「與遺傳或飲食有關」等不確認的答案,由於每次診金高達500元美元(約3900港元),對家庭造成極大的經濟負擔。

{{hket:inline-image name="emil.jpg"}}{{/hket:inline-image}}

確診患罕見病 治療卻提早更年期

直至5歲時,醫生診斷出艾蜜莉患有「中樞性性早熟」(Central Precocious Puberty,CPP)。 「中樞性性早熟」最主要會影響兒童的身高,讓他們提前進入青春期,骨骼加速發育,進而影響成年後的身高,對體重、生殖功能也有影響。除此之外,艾蜜莉的症狀複雜,同時患有「愛迪生氏病」(Addison's disease)、自閉症譜系障礙、感官處理失調症及焦慮症,因此醫生才難以診斷出病因。

為了平衡艾蜜莉體內的激素水平,醫生為她進行為期3個月的賀爾蒙激素治療,卻帶來副作用,令她提早面臨更年期的症狀,包括月經不規律、睡眠障礙、情緒波動等。在更年期的折磨下她只好停藥,現時只接受定期的基因檢測。醫生對她的情況束手無策,暫時未找到根治的方法。

{{hket:inline-image name="emi.jpg"}}{{/hket:inline-image}}

飽受校園欺凌 惟母親鼓勵她積極面對

現時7歲的艾蜜莉體重已達65公斤(約143磅),如同一位17歲少女,身形與衆不同令她在幼稚園飽受同學欺凌。幸好入讀小學後同學接受她的獨特之處,終讓她在校內結交到好朋友。然而母親對愛女感心疼,指她經常問家人「為何我的胸部那麼大?」家人只好鼓勵她積極面對,告訴她:

「你是我們特別的小寶貝,每個人也都有獨特的地方。」

{{hket:inline-image name="emily.jpg"}}{{/hket:inline-image}}

來源: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