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浪狂襲 珊瑚白化 大堡礁生態浩劫

發佈時間: 2019/05/31

受全球暖化影響,海洋溫度持續上升。有研究團隊指,澳洲著名景點大堡礁近年不斷遭熱浪侵襲,引致珊瑚白化,嚴重影響珊瑚群的恢復能力,恐引發廣泛生態崩潰浩劫。

珊瑚白化即是珊瑚顏色變白現象。珊瑚本屬白色,而人們所見的珊瑚五顏六色,是因其體內的共生藻有不同顏色,並透過光合作用向珊瑚提供能量。如共生藻離開或死亡,珊瑚就會變回白色,最終因缺乏營養供應而死亡。全長2,300公里的大堡礁,近年不斷遭熱浪侵襲。

鹿角珊瑚大減93% 影響數千生物

該研究4月在《自然》期刊發表,指連續海洋熱浪嚴重傷害當地珊瑚幼蟲及共生藻,白化問題愈趨嚴重。科學家研究了2016年與2017年嚴重海洋熱浪對大堡礁的影響,並調查此後的成年珊瑚量和在2018年的繁衍狀況。結果發現大批共生藻死亡、珊瑚幼蟲無法獨活,倖存的成年珊瑚量較以前大減89%,導致繁衍難度大增,直接影響大堡礁珊瑚群恢復能力。其中為數千種海洋物種提供棲息地的鹿角珊瑚更大減93%。研究團隊估計,若能夠阻止白化現象,珊瑚將於未來5至10年回復繁殖能力並復元,惟海洋溫度持續上升,恐令珊瑚重生機會更渺茫。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估計,假如高量碳排放持續,大堡礁將於2035年起每10年出現兩次白化現象,至2044年惡化至每年發生;若本世紀末前升溫2度,全球99%珊瑚礁將滅絕。

面對白化問題,有科學家最近在當地展開大規模復育行動,在珊瑚年度產卵期內,採集數以百萬計珊瑚精卵,並用約1周時間在浮欄培育珊瑚幼蟲,待其成熟後放回受損珊瑚礁。

新一代塑膠 可完全分解回收

塑膠物料很難完全分解,美國科學家最近開發出新一代突破性塑膠,使塑膠製品可以無限次回收再利用,有望解決塑膠廢物流入海洋。

美國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研究員製作出一種名為「聚二酮烯胺(PDK)」的新塑膠,其分子結構如LEGO積木,只要在高強酸性溶液中浸泡12小時,就能將化學添加劑與單體分離,使塑膠製品回復分子狀態,可被完整循環再用。

研究員克里斯藤森表示,過去研究塑膠時沒考量到要「回收」,才添加難以分解的化學物。PDK仍處於研究階段,研究人員認為未來可應用在紡織品、3D列印技術等方面,望能真正取代傳統塑膠。

資料整理:金偉諾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