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路透社︰有法官憂承受 政治壓力

發佈時間: 2019/05/30

修訂《逃犯條例》爭議焦點之一,在於法庭能否保障移犯人權。《路透社》報道,3位匿名本地資深法官罕有就修例表態,稱修例是本港司法制度面臨的最嚴峻挑戰,對修例感不安,擔心日後若不把矚目逃犯移交回內地,或受北京壓力。而就修例提出司法覆核的商人劉鑾雄,昨突撤回申請,強調自己是「愛國愛港」商人,望減少社會紛爭。法律界則於下月6日舉辦黑衣遊行,反對被政府置於政治平台。

《路透社》不具名引述3名法官和12名民事和刑事方面的頂尖律師意見,有受訪者稱,引渡是建基於移犯可得到申請方公平審訊和人道對待,但內地司法制度卻未如此保證;有法官直言,修例「不可行」,且不少法官都「深感不安」;有法官指出,中港關係日漸密切,加上法庭在處理移交申請的空間有限,若阻止備受注視的疑犯移交,可能會受到北京壓力,但若批准移交,則會受到本地的批評,削弱司法獨立形象。

司法機構稱,不會評論傳媒報道。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基於司法獨立及公正,法官應避免評論政治及其他具爭議事宜。

湯家驊:有關憂慮顛倒修例重點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指出,今次修例逼得連法官也發聲,可見情況嚴峻,認為有關法官是仗義執言。身兼行會成員的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表示,法官應明白移交的重點並不在申請國的司法體制水平,認為有關憂慮是顛倒修例重點,又稱若法官感有壓力,可向首席法官表達,改由另一位法官處理,強調法官任命和升遷受《基本法》保障,不會受特首或內地官員影響。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引過往案例顯示,當法庭認為需要釋放逃犯,特首不可再作任何決定,但若法庭認為需要移交,特首仍有最終決定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法官評論政治事件不適當,尤其對未來可能要審理的個案,強調《基本法》第85條列明香港法院和法官是獨立進行審訊,不受外來干涉,不應捲入政治漩渦,過往政府提出很多司法覆核都敗訴,顯示法院不會賣政府帳。

劉鑾雄撤申覆核 減社會爭拗

另外,4月初提出司法覆核的劉鑾雄,昨透過律師行發聲明,表示已撤回有關申請,又稱自己是「愛國愛港」商人,支持港府依法施政,提出司法覆核只是保護自身權益,正當且合理,不針對國家和港府。劉表示對社會近日紛爭深感痛心,撤回申請是希望減少爭拗,令香港保持和諧穩定。劉的申請原定下月21日進行司法覆核許可聆訊,現已改於下月4日處理申請中止許可聆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估計,背後有人干預劉的決定。

立會否決 不信任特首動議

立法會昨討論對特首林鄭月娥的不信任動議。張建宗發言稱,嚴正反對動議,強調特首上任以來務實推動經濟及改善民生,成績有目共睹,認為動議不合理亦不公允,感到遺憾。

提出動議的民主黨尹兆堅表示,林鄭近日就修例的發言「顛倒黑白」和「講大話」,嘗試誤導市民及國際社會。民建聯李慧琼稱提不信任十分莊嚴,但民主派動輒提出,已淪為一般政治表態、不滿施政的發洩工具。議案最終被否決。惟會後工聯會陸頌雄主動承認錯按贊成,並鞠躬致歉。

記者:李卓謙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