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歲女曾歷2次心臟手術 暖媽盼望健康成長

發佈時間: 2019/04/23

先天性心臟病童手術後胸口會留下深刻疤痕,現年10歲的恩樹在16個月大時,便經歷兩次開胸大手術,生命與父母心情同懸於一綫,媽媽憂心得曾想於病房一躍而下,幸恩樹終逃過死神之手。眼見女兒現與普通小童無異,媽媽只盼有日可帶女兒買衞生巾、買胸圍,「做到就代表她一直健康!」

任職社工的鍾太與丈夫結婚13年,曾患卵巢瘤、亦曾試過流產,好不容易懷上恩樹;豈料女兒出生後發現心臟有問題,有兩個4至5毫米俗稱「心漏」的洞,病情影響下恩樹飲奶較難「落隔」,恩樹於1歲多時僅重8公斤,常因感冒及肺炎出入醫院。

在16個月大時,恩樹終能進行修補心洞手術,惟手術期間有氣體走入體外循環機,最壞情況或影響其智力。留院期間恩樹的情況曾一度轉差需搶救,幸最終保住了性命,之後在一周內再度開胸,接受第2次微補心瓣手術。手術期間鍾太一直在哭,8小時後恩樹轉送深切治療部,10日後轉至普通病房,鍾太才可再度親手抱起女兒。

恩樹兩度承受重大創傷,惟康復進度驚人。鍾太坦言,一直教導女兒接受各人均有限制,但女兒比想像中更樂觀懂事,「曾問她會不會怨父母給她生病的身體,女兒會大哭叫我不准這樣說,反安慰我將來的事將來再算。」恩樹喜歡畫畫,鍾太說會盡量讓女兒學習有興趣的活動。

編輯:梁偉澄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