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帶傷口泳灘游水 染食肉菌險失左臂

發佈時間: 2019/04/23

俗稱「食肉菌」的壞死性筋膜炎可奪命,將軍澳醫院自2014年起共接獲15宗感染個案,其中5人死亡,由2016年起計有3人需截肢;有患者曾因游水感染,經多次手術幸可保存左前臂。醫生表示,最常見的傳播途徑是細菌經傷口進入身體,市民應避免傷口接觸海水及活海產。

食肉菌感染指細菌產生的毒素令身體組織急速壞死,可於短時間內急劇惡化,嚴重者會因多種器宮衰竭而死。將軍澳醫院骨科駐院專科醫生賴錦強指死亡率約3至5成,「即使做了手術,因細菌已釋放毒素攻擊其他器官,如心臟、肝和肺,延遲救治可能有生命危險。」

「食肉菌」可由多於一種細菌引致,包括甲類鏈球菌、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和常見於海水的創傷孤菌等;早期症狀包括皮膚紅腫、發燒發冷;後期組織壞死形成水泡、發黑且有麻痹感,病人會心跳加速、血壓低,嚴重者會休克或有敗血症。78歲患高血壓的黃先生在2016年左前臂被鋁窗邊割傷,有約1厘米傷口,翌日到泳灘游泳後晚上發燒,早上始到急症室求診。因傷口腫脹和有水泡,懷疑感染食肉菌,立即做清創手術。種菌報告證實是創傷孤菌,接受多次清創和植皮手術,幸毋須截肢並已康復。

處理海產 宜戴手套防刺傷

賴說,身上沒傷口不代表不受感染;若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貝殼類海產,也有可能感染創傷孤菌,提醒免疫力不足和長期病患者需加倍留意,而市民應避免傷口接觸海水及活海產,建議處理海產類和海鮮時,要戴上厚膠手套減低被刺傷的機會。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