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歲女寒夜行乞揭悲慘身世 4姊妹住破帳篷自力更生

發佈時間: 2018/12/03

{{hket:inline-image name="181203-08.jpeg"}}{{/hket:inline-image}}

越南4位小孩不但自小缺乏家庭溫暖,年紀小小便肩負起養家重責,一位5歲女童日前於寒夜中在路邊行乞,露宿街頭的可憐景象令人心痛,有熱心居民經細問下,才令其悲慘身世曝光,引起當地團體關注。

日前有越南南定省居民於一個天氣寒冷的晚上,在越南南定省街頭,發現一位5歲小女孩,獨自躺臥路邊睡覺,身旁放有膠碗,似是在行乞,有附近的商戶和居民則指,女孩經常在此流連,更會走出車來車往的馬路,向駕駛者乞討,形容她很有禮貌,有商戶深感同情,每日為她送上食水。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在居民細問下,揭發原本她有一個悲慘身世,其家中共有4兄弟姊妹,她排行第3,上有16歲姊姊及12歲哥哥,下有僅1歲妹妹。原本4人與父母一同生活,惟父親因犯事入獄,母親則因吸毒成癮,被安排入戒毒中心,由年過80歲的祖母照顧,只能居於寺廟職員好心借出的角落,搭起破舊的帳篷暫住。

由於祖母年紀老邁,加上行動不便無力工作,家裡毫無收入,為了維持生活,4兄弟姊妹年紀輕輕,均已擔賺錢養家的重責,有的到工廠當童工,有的則到路邊乞討,小女孩則每日由哥哥踩單車送往及「工作地點」,到晚上10時左右便接她回家。

事件曝光令當地民眾心碎,紛紛捐款及捐助生活所需用品,女童及家人獲得不少新衣服。當地一個婦女團體表示,會協助妥善安置這個家庭的孩子。有報導指,原本有團體欲協助他們申請入住當地的孤兒院,惟因他們沒有登記戶籍,難以完成手續。當局形容在手續上會面對一定困難,正了解是否有可能彈性處理,會盡快尋找合適的方法安置4位小孩及其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