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居屋「減價」 8成人憂更難抽中

發佈時間: 2018/09/14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公布新房策,包括新居屋定價改以負擔能力釐定等,但有調查顯示,市民對新措施的支持率僅僅合格,80%受訪者擔心居屋定價下調後,會令更多人「瘋搶」,降低中籤率。政黨建議當局轉撥私樓「熟地」,並增加土地發展密度,增建公營房屋供應。

民建聯於7月17至24日,訪問671名18歲以上市民,發現56.6%人支持政府提出的6項新房策;有54.5%人對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一年來的整體房策感滿意。新房策中,包括將居屋定價與私價脫鈎,下月推出的新居屋,售價由7折下降至52折出售,調查顯示有80.1%人擔心措施會令更多人申請,降低中籤率。

面對缺地建屋,77.2%支持政府將原規劃作私樓的土地,改作公營房屋用途;81.6%支持政府增加公屋供應,以兌現「3年上樓」承諾。對於政府將市建局位於馬頭圍道的項目,改作「首置盤」出售,有25.6%認為政策未能幫助置業,原因是樓價太貴(15.5%)、數量太少(2.2%)。有58.9%人接受政府在自己所住的社區興建「過渡性房屋」,但48.2%擔心社區及交通的承載力。

政黨倡研豁免首置印花稅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建議,政府轉撥更多私樓「熟地」,填補公營房屋土地缺口,並開放予非政府機構申請改作過渡性房屋,以供輪候公屋超過3年的一般申請者租住。他續說,隨着樓價持續攀升,不少人有能力負擔供樓,但卻欠缺首期,認為政府可研究豁免首置客的物業印花稅,以購買一個600萬元單位為例,約可節省18萬元稅。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