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子車禍亡曝屍2日 父母採「屍精」造孫

發佈時間: 2018/09/10

{{hket:inline-image name="180910-01.jpg"}}{{/hket:inline-image}}

英國發生採「屍精」造孫奇聞,一對家境富裕的中年夫婦,愛子4年前因車禍喪命,為了傳宗接代及繼承家業,請醫生從兒子屍首抽取精子,再遠赴美國物色「高質」卵子及代母,最終成功透過「屍精」抱得男孫,然而該案在英國惹來不少輿論,包括有關法例及倫理問題。

據外媒體導指,該對夫婦家境不俗,原本有一名26歲獨生子,卻在4年前因車禍離世,曝屍荒野足足2日才被發現,夫婦得聞噩耗,隨即找來一位泌尿科醫生,從兒子的遺體採集精子,並冷凍技術長期保存,由於精子只能在人體存活3日,幸好夫婦趕及在「黃金72小時」達成。

一年後,夫婦委託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San Diago)執業、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工授孕專家斯模特里奇(David Smotrich)協助「造孫」,他坦言利用死者的精子培育胚胎非常罕見。

據知,該夫婦尋找「新抱」時要求非常嚴格,即使兒子已經離世,但用來與其精子結合的卵子也要「高質」,堅持嚴選「兒子會迎娶的女性」的卵子,對捐卵者和代母的條件和才能有特別的要求,包括外表、智力和教育程度。其後獲選的捐卵者和代母都來自美國,最終由代母成功到2015年誕下男嬰,整個過程相信花費多達10萬英鎊(約101萬港元)。即使印度、美國及澳洲已有類似利用「屍精」完成人工授孕案例,但這或為全英國首宗個案。

然而,這個案卻存在法律問題,根據英國法例,未經同意取用人他人精子,或是使用嬰兒性別選擇技術均屬違法,醫生明知精子是在死者離世後才被採集,仍為涉事夫婦安排人工授孕,或已觸犯英國法例。

英國生育協會前主席佩西(Allan Pacey)教授指出,如果死者生前未有儲存精子,也沒有容許他人在自己死後採集、儲存及使用其精子而簽署必要的同意書,這對夫婦及負責抽取、儲存及出口「屍精」的泌尿科醫生均屬犯法。另一方面,此案亦引發一連串的倫理問題,皆因在英國,原本是「祖父母」的夫婦,在法律上卻成了男嬰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