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女長期咬指甲 拇指爛足4年唔理 終確診患癌需截指

發佈時間: 2018/09/07

{{hket:inline-image name="nail070920184.jpeg"}}{{/hket:inline-image}}

生活中一些壞習慣,隨時會釀成嚴重後果!9年前從英國移居澳洲的20歲少女Courtney Whithorn,因在學校遭到欺凌,在憂慮不安的狀態下養成了咬指甲的習慣,早在2014年時已嚴重到將拇指指甲幾乎咬光,但她僅用假指甲等來掩飾就算。直到因皮膚開始變黑去看醫生,她才驚悉自己患上皮膚癌,而且無法保住拇指,需要切除。

確診罕見皮膚癌

雖然拇指的指甲已被她幾乎咬光,其後拇指更開始發黑,但就讀心理學系的她在這4年間並沒告知家人或朋友,還經常以握拳或戴上假指甲的方法來掩飾。直到今年7月,醫生確診她患上「肢端甲下黑色素瘤」(acral lentiginous subungual melanoma);這是一種罕見的皮膚癌,尤其是在她這個年齡患上。確診後,她先後接受3次手術,上周更接受了拇指切除手術。

{{hket:inline-image name="nail070920181.jpg"}}{{/hket:inline-image}}

對患癌感到崩潰

「當皮膚開始變黑時,我有點嚇壞了,我總是用假指甲來隱藏,因為拇指實在太黑了,每當指甲重新長出來時,就跟紙一樣。」對於自己患癌一事,她表示:「當知道咬指甲是致癌的原因,我立即崩潰!我當時真的很驚訝,根本無法相信,媽媽更是立即淚崩。」

需推遲大學課程

由於要接受治療,Courtney不得不推遲大學課程。而截指對她的另一大影響,就是她暫時難以寫作,「我喜歡寫作,把所有東西寫下來,我覺得這是一件愉快的事。不能寫作對我來說,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改變。」目前,她仍在等待術後報告,未知癌細胞是否已被清除,「未來5年,我需要接受定期接受掃描和血液檢查,目前仍未有足夠的研究來說明我的生存率是多少。」最後,她表示:「如果沒有我的男朋友或家人,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度過這一切。」

 

圖片來源:Courtney Whithorn facebook、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