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術有效殺肝癌 存活期延長兩倍

發佈時間: 2018/03/28

肝癌為本港第三號癌症殺手,中大研究發現,新一代經血管治療「消融化療栓塞術(ACE)」可有效消滅中期肝癌病人體內癌細胞,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近2倍,料3成有關患者適合。有82歲患者治療後,腫瘤由10厘米縮小至6厘米。

中大醫學院跨專科團隊2013年開始研究44名中期肝癌患者,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接受ACE治療,另一組接受傳統治療「碘化療栓塞」(TACE)。前者所有病人治療後癌細胞被消滅,腫瘤6個月內消滅率亦是100%。接受TACE的患者,只有約45.5%患者癌細胞被消滅;腫瘤消滅率僅達43%。

另外,接受ACE患者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亦由10個月延長至28個月;跟進3年後,原位腫瘤復發率由74.1%降至4.8%。

中大證效果 3成中期患者適用

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教授楊明明說,早期患者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接受局部消融療法或肝臟移植,中期肝癌患者佔整體約30%,但因癌細胞已擴散或肝功能嚴重受損時,不適合做切除手術。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教授余俊豪解釋,目前技術利用導管將化療藥物送到肝臟,但效果不太理想。但ACE將化療藥物「順鉑」混合碘油乙醇,可增加化療藥量達10倍,並切斷肝癌組織的血液供養,使腫瘤缺血壞死,達至抗癌功效。

至於何人適用ACE療法,余俊豪指出,病人的腫瘤數量需在5個或以下、直徑不能多於12厘米,而且腫瘤體積不可超過肝臟50%;腎功能不佳或有藥物敏感者,亦未必適合;估計臨床上約有3成中期肝癌病人適合。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