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推銷「逆火」 解放軍看不上眼

發佈時間: 2017/05/26

「航空飛鏢」軍事比賽今年首次在中國舉行,俄羅斯將派出備受關注的圖-22M3「逆火」式轟炸機參賽;有分析認為俄方這安排頗有向華推銷意味,可是「逆火」設計思想已落後,解放軍雖欠缺高端戰略轟炸機,卻也未必看得上眼。

「逆火」第一架原型機在1969年首飛,1974年開始量產和交付部隊。它採用可變後掠翼設計,最大起飛重量124噸,最大武器載荷24噸,最高速度可達2.3馬赫(時速2,327公里),最大航程約7,000公里。

「逆火」是蘇聯年代產物,惟至今仍有「江湖地位」,畢竟全球擁有戰略轟炸機的只有美、俄、中3國,主要型號只有7種,當中中國的「轟-6K」只能勉強算入「戰略」級別;它脫胎自蘇聯的「圖-16」,是「逆火」的上一代。

正研製「轟-20」

據悉,中國正研製核常兼備、可以作洲際打擊的「轟-20」戰略轟炸機,只是它服役時間難料,「轟-6K」又有明顯不足,所以國內外軍迷和傳媒一直猜想中國會買「逆火」,甚至引入生產綫,補充戰略實力不足;這次俄羅斯派出「逆火」來華參賽,更有軍迷聯想到「爭標是虛,推銷為實」。

對此,有內地專家指出,圖-22M3是冷戰時期的高空、高速突防作戰思維的產物,儘管它這方面數據確實不俗,但面對現今的防空體系明顯力不從心,更遑論未來數十年的作戰要求;隱形化和導彈平台化,才是現今轟炸機的正道。

也因如此,解放軍應不會看上「逆火」,即使要從俄國引入,至少也是更先進的圖-160「海盜旗」轟炸機。另外,深度改進後的「轟-6K」性能有所提高,短期內尚算夠用和合用,中國沒必要花「冤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