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再拒絕女兒 調整生活節奏 工作狂愈玩愈快樂

發佈時間: 2017/05/26

珊達•萊梅斯是美國著名電視編劇、導演和製作人,《實習醫生》、《醜聞風暴》都是出自她的雙手,07年入圍《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惟她發覺每天工作令她錯過女兒成長,決定改變自己,挑戰一年內向任何原本讓她緊張、在舒適圈之外的事物說「好」。

珊達製作的電視劇,每季70小時在全球256個國家、以67種語言播放。一天工作15小時,周末仍要加班開通宵,你可以想像她生活只剩下工作,更別說撥出時間和三位分別12歲、3歲及1歲的女兒玩樂。事業如日中天,工作量愈來愈大,引擎過度使用亦會有燃燒殆盡的一天,珊達突然覺得來自工作的成就感不再讓她滿足,工作變得索然無味,過勞使她的引擎壞掉了。同時,她也發現自己錯過女兒們的成長,就是因為她總是向找她玩的孩子們說「NO」。

平衡生活工作 重拾引擎動力

作為「王牌編劇製作人」,珊達卻擁與職業矛盾的性格:內向、不擅社交。她聘請一位公關發言人,讓她避開公開場合,若她接受傳媒專訪,會「恐慌症」發作,以至記不得要說甚麼。

直到2013年,姐姐的一句話警醒了珊達:「妳似乎從來都不會答應任何事情。」這句話的威力強大,終於令她作出改變:「我知道我必須改變,挑戰自己,一年之內,向任何原本讓我緊張、在我舒適圈之外的事物說『好』,包括公開演說、上電視、演戲。」

那刻開始,珊達改變作風向女兒說「YES」,不再拒絕孩子邀她一起玩,不管她在做甚麼或要去哪,都要說「好」,每天至少撥15分鐘全心投入與她們嬉鬧遊玩談天,過程中玩得愈多愈快樂,漸漸令她重拾對生活的動力,數月後再愛上工作,亦讓她明白「只專注於工作,而不撥出時間玩樂是行不通。工作若缺乏玩樂,就不是工作」,她亦發現當愈是「玩」,工作表現更好,她亦變成更好的母親。調整生活節奏,向多點玩樂、少點工作說好,「YES」不僅拯救了她的生活,甚至救了事業。聽完她的故事,你也想不想大步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呢?

https://www.ted.com/talks/shonda_rhimes_my_year_of_saying_yes_to_everything?languag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