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珠峰歷生死 吳俊霆:活着是奇迹

發佈時間: 2017/05/26

物理治療師吳俊霆日前成功攀上珠穆朗瑪峰之巔,成為第7名登上世界最頂峰的港人,他昨晨在朋友歡迎下凱旋返港。吳透露登頂時患上高原失明,形容自己是史上第一個「盲咗嘅狀態下落返嚟」的人,是奇迹;又解釋在珠峰上未能救人「唔係冷血,係根本無辦法」。他表示自己用了十年時間圓登頂夢,寄語港人勇敢追夢。

吳俊霆指由於在最高的營地出發當日天氣預測失準,他們在狂風之中上山,最高峰時期風速達每小時50公里,與香港颳3號甚至8號風球相若,體感溫度更低於負50度,「遞隻手出嚟3分鐘隻手就唔要得㗎喇」。雖然他已做好所有裝備,唯獨沒有配備風鏡,登頂後他發現雙眼已因被強風吹傷,一隻眼完全失去視力,另一隻眼則只能勉強看到顏色。

僅餘一眼辨顏色 落山險墮崖

雖然成功登頂,但由於其中一個雪巴人嚮導因高山症需折返,帶走了他及剩下的雪巴人的後備氧氣,失去視力加上氧氣不足,令下山的路變得非常艱辛。吳只能憑顏色辨別石頭及懸崖,並聽從雪巴人的指引行每一步。有幾次他因踩錯而下跌,甚至兩人一起下跌3、4米,險些摔死︰「只要有一刻唔堅持,跌低咗唔起返身,我就死㗎喇。」

幸得雪巴人不斷鞭策,加上他頑強的意志,才能捱到「奇迹」出現,遇到好心人給他一支氧氣樽,令他成功返回營地。

跨過垂死之人 無奈也無助

他又憶述目睹垂死的人,是他未想像過的情景,「無見過一個就死嘅人喺你面前,而你束手無策………個感覺都幾無奈無助」。他解釋,在當時情況下,每行三步就要停下歇息,「仲點可以拖一個60幾公斤嘅人落山?」加上大部分垂死的人都是挑戰不帶氧氣樽上山,若將氧氣樽給他們,只是「用你條命換佢條命」,正如他不會期望曾燕紅老師得悉他失去視力後可救到他。吳又稱在珠峰上想起香港人的獅子山精神,寄語港人勇敢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