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考官臨危不亂 迫降掛樹 小型飛機避撞民居

發佈時間: 2017/02/27

一架小型飛機昨在吐露港上空引擎故障,幸機上擔任考官的飛行總會前會長任德聰力挽狂瀾,接過學員的操縱權後把飛機避過人車民居,驚險迫降在馬鞍山一個高爾夫球場樹叢;飛機最終擱在離地約6米樹上,但任德聰和學員奇迹地只受輕傷。

曾任香港飛行總會會長的任德聰現年65歲,他1981年在加拿大取得私人飛機執照,1987年在港考得飛機教員資格,其後更考獲直升機私人執照,是本港最資深的教官之一。

學員考續牌試 至吐露港突故障

至於同機學員何紹憲,59歲,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工程管理及科技系前高級講師,亦有超過20年經驗,當時正進行年度考試。駕駛小型飛機需要每年考試續牌,而民航機師要半年考一試。

出事的是一架兩座位Cessna152小型飛機,機齡逾20年。該機昨晨由學員駕駛,從石崗機場起飛。至11時許,飛機飛至吐露港上空時懷疑引擎故障,考官任德聰即接過操縱,並通知控制中心需要迫降。

消息稱,任最初考慮在離馬鞍山烏溪沙站銀湖‧天峰超過兩公里的井頭村附近降落,但見該處太接近民居和馬路,改至不遠處的西沙路園藝高爾夫中心附近迫降,最終飛機在任的高超操作下,在高爾夫中心一處樹叢着陸;雖然飛機最終擱在約6米高樹上,任和何姓學員也一度被困,幸兩人只受輕傷,地面上更無人被波及。

機上兩人輕傷 市民︰降得好靚

不少市民目睹這驚險一幕都大吃一驚,有目擊者則形容飛機「降得好靚,個機師可能攞獎」;若飛機不是降落在樹叢,「個邊有屋,又係撞屋死」。

消防接報後出動36輛消防車及救護車,132名消防及救護員到場戒備,迅速把任德聰和何姓學員救出送院;何獲救後還向記者表示︰「係機件問題,(降落時)好順利。」目前民航處正就事件展開調查。

據悉,出事小型飛機在2007年8月亦發生意外,當時因引擎故障急降淡水湖主壩,幸機上兩人無恙。另本港曾有多次小型飛機墜機事故,其中去年2月,身兼飛行教官的民航處主任卓文達,駕機在大埔老虎笏上空花式練習時飛機失事插海,他最終不治。

滿17歲「過3關」 可獲飛行員執照

在本港要取得私人飛行員執照,必要條件是17歲或以上,並通過理論考試、飛行訓練和通過飛行測試。據悉,香港飛行總會有開辦課程,但最少需要十多萬元,加上本港只有石崗機場能進行小型飛機訓練,課程需時一年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