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我久不久便看見閃光,是否正常?

發佈時間: 2024/03/14

我久不久便看見閃光,是否正常?

「閃光」是在視野中看到的光點或閃爍的光線,有些人形容閃光像「相機閃光燈」般的閃爍,有些則形容像看到「流星」或「閃電條紋」。視野中的閃光來自眼睛內部,它們不是由外來光或身體以外的東西所引起。

大多數閃光的發生是由於眼內玻璃體出現變化或收縮。玻璃體(Vitreous)是無色透明的凝膠體,位於晶狀體(Lens)後方,視網膜(Retina)的前方,充滿眼球後4/5的空間。玻璃體與周圍組織,特別在廣闊面積的視網膜接觸及存在著粘連。閃光的出現是由於玻璃體在變化,拉動著視網膜(眼內的感光細胞層)時所產生的視覺效果。 若果眼睛因意外受外物撞擊或被用力揉搓初,也可能會出現閃光。在這兩種情況下,閃光都是由視網膜上的物理力量所引起。

閃光通常出現後會很快消失。相反,出現並停留一段時間的亮點、線條或光塊可能是偏頭痛先兆或其他病症的症狀。偏頭痛先兆可能看起來像閃閃發光的鋸齒狀線條,或者看起來像熱浪一樣呈波浪狀。 即使沒有頭痛,也可能會出現偏頭痛先兆。

病人有時會錯誤將眩光當成閃光,在照明燈、車頭燈或路燈周圍看到的光線或光眩可能是白內障的症狀。屈光手術後或植入人工晶體後也有可能出現光眩的現象。

許多人偶爾會看到閃光,尤其是隨著年齡的增長。這些偶爾的閃光通常是無害的,但應經過詳細眼科檢查後才能定症。 突然看到重複的閃光,伴隨著混濁的飛蚊(在視野中來回移動的灰色或黑點)或視力變化是危險的警號,這可能是視網膜因玻璃體出現異上拉力,產生了視網膜撕裂,甚至視網膜脫落的情況。 這是眼科的急症,應盡快找眼科醫生,括除視網膜脫落的可能和失明的風險。

www.facebook.com/dryippuipui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