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我時常生眼瘡,會永久性嗎?茶包、蘋果汁和鹽水有治療作用嗎?

發佈時間: 2023/11/09

我時常生眼瘡,會永久性嗎?茶包、蘋果汁和鹽水有治療作用嗎?

眼瘡分兩類,第一類為麥粒種Stye,類似暗瘡,生長在眼睫毛或眼皮邊毛囊位置。另一類為霰粒種Chalazion,俗稱眼挑針,因眼瞼邊緣有油脂積聚而形成。熱敷眼瞼,可令眼瘡縮小,定期熱敷眼瞼建議42-45度,5-10分鐘,每天 3-4次,可以軟化堵塞瞼板腺的硬油,從腺體排出並癒合。眼瘡可能需要幾周到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全消失。

2006年的調查顯示,熱敷、眼瞼衛生和抗生素軟膏的治癒率為58%。定期熱敷和按摩眼瘡會促使囊腫更快地透過眼瞼下表面自然排出。但出現超過兩個月的眼瘡不太可能僅透過熱敷和藥物解決,不消失的眼瘡可導致感染和不適,影響外觀,最終都要透過眼瞼內的微小切口將積聚物釋放(切眼瘡)。在少數情況下,積聚物可能需要透過眼瞼前部皮膚的切口取出。若膿腫非常嚴重或不幸經皮膚「爆裂」時,可能需要利用溶解的手術線將皮膚傷口縫合。

眼瘡可以隨著時間用治療復原,不是永久性的。因為它是眼瞼囊腫,而不是癌症腫瘤,不會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亦不會永久影響患者視力。不過,如果患眼瘡者有瞼緣炎,便會增加眼瘡復發機會。瞼緣炎是眼瞼微小腺體的復發性發炎。發炎令腺體阻塞並導致多個復發性眼瘡,治療瞼緣炎可以預防眼瘡復發。如果眼瘡在同一部位多次復發,眼醫可能會考慮進行活組織切除化驗,以排除非常罕見的皮脂細胞癌,這情況通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眼瘡起始治療是熱療。可以用溫熱的茶包、溫熱的眼罩作為熱敷。然而,茶和鹽水本身不會幫助眼瘡消失。蘋果汁本身並不是一種治療方法。有一些未經證實的報告稱,大量攝取奶製品可能會導致瞼緣炎,從而增加眼瘡形成的機會。

www.facebook.com/dryippuipui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