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情緒藥會影響眼睛嗎?

發佈時間: 2024/04/11

情緒藥會影響眼睛嗎?

在診症的一天,幾位病人同時問同樣的問題:「我近日心情低落,正接受藥物治療。用藥後,感覺雙眼非常乾澀,甚至模糊。情緒藥和眼睛不適有關嗎?我感覺更加困擾。」看見病人心情欠佳,心裏希望盡快能為他們解開迷思。

焦慮症是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症狀包括恐慌、恐懼和擔憂,可以用抗焦慮藥物來控制。這些藥物可能會產生與眼睛相關的副作用,例如乾眼、視力模糊、瞳孔放大和近距離聚焦困難。每一類抗焦慮藥物都有不同的作用機制,相應對眼睛的潛在副作用也不同。再者,每個人經歷的副作用程度都可不同,若在服用抗焦慮藥物後出現任何不適,請務必諮詢醫生。

常見的抗焦慮藥物包括: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俗稱「血清素」(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serotonin 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 SNRI)、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或β -受體阻斷劑(Beta-blockers)等。

SSRI會引致瞳孔放大及影響眼睛肌肉調節。瞳孔括約肌(sphincter pupillae)會在強光下和近距離聚焦時使瞳孔變小,它會因血清素而放鬆。由於 SSRI 和 SNRI 會增加血清素水平,這些藥物會使瞳孔放大,使眼睛難以調節或聚焦。產生對焦困難、視力模糊、雙影複視等問題。造成年紀輕輕,卻發生像老花眼般看近物難以對焦的情形。

研究表明,SSRI 會影響眼球表面淚膜的結構,特別是淚水層和黏膜層的分泌,造成淚膜不穩定。 患者眼睛會有灼熱感、刺痛、發癢或感覺裡面有東西。眼睛也會變紅並對光敏感,造成視力模糊。乾燥和刺激也會導致淚腺過度產生眼淚,導致淚液分泌過多,經常流眼水。

SSRI可能會增加前房角狹窄的人患眼壓升高或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風險。其他類型的青光眼並不會受到影響,這是唯一比較嚴重的眼睛副作用,必須正視,不然會造成青光眼惡化而致失明。另有報告指出副作用包括早發性白內障。

總結:長期服用抗憂鬱劑或抗焦慮劑的病人,應定期接受眼科檢查,留意相關可能的眼睛副作用。

www.facebook.com/dryippuipui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